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叶小纲携“中国故事·大地之歌”回国首演 将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

2013年12月16日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叶小纲携“中国故事·大地之歌”回国首演 将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曾鼐)12月18日,“中国故事·大地之歌”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国内首演。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将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打造民乐与交响乐的“中西合璧”;并将新增《玉观音》音乐作品,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

  这是记者从今天的发布会上获悉的。

  叶小纲是国际知名的中国作曲家,对西藏题材一直情有独钟,他创作的《喜马拉雅之光》曾荣获美国古根海姆基金会的作曲大奖等多项荣誉。2013年9月,“中国故事·大地之歌”音乐会在美国纽约完成精彩的“处女秀”:叶小纲与美国十大主流交响乐团——底特律交响乐团合作,打造了一场交响乐盛宴。这是中国艺术家首次与世界级交响乐团合作,让中国原创音乐“走出国门”,得到了美国主流文化界的认同和赞誉。

  12月18日,“中国故事·大地之歌”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开启国内首演。叶小纲将与代表中国交响乐最高演奏水平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为北京观众带来一场高雅的音乐盛会。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对这次合作充满期待。他说,交响乐、歌舞剧等高雅艺术的普及推广,能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华文化的内涵、厚重和哲理。他表示,西强我弱的观念曾一直存在于艺术领域中,如今正在逐步改变,但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相信叶小纲走的这一步会铭刻在中国音乐发展史上。”

  中国音协副主席、国际知名作曲家叶小纲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说,一个国家在国外的形象很多是依托文化呈现的,很高兴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一点,很幸运自己能有机会用音乐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和文化。

  叶小纲介绍,为了让更多国内观众接触和喜爱交响乐,“中国故事·大地之歌”北京站将更“接地气”,新加入了《玉观音》中的9首音乐作品,著名歌手朱桦将现场演唱主题曲《我心相随》,让观众在熟悉的旋律中重温昔日浪漫。“《玉观音》讲述的是母亲、父亲、警察等普通人的生活,而中国故事就是每个人的故事。”

  众多中外顶尖艺术家也将加盟,联合演绎“中国故事·大地之歌”。观众除了能继续欣赏到美国站演出中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童声高音刘珅在《喜马拉雅之光》、《大地之歌》嘹亮饱满的歌声,聆听古筝演奏家吉炜韵味十足的独奏,北京站音乐会还特意邀请到世界级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塔吉亚娜·巴甫洛夫斯卡娅,她将用中文演唱《大地之歌》。

  叶小纲今天表示对于塔吉亚娜·巴甫洛夫斯卡娅的演出既期待又紧张,他说,中文发音对于外国人比较难,再加之歌曲中有大段京剧的念白,外国人每次唱出来发音都不太一样,“会是不小的挑战和惊喜”。

  “中国故事·大地之歌”音乐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北京演艺集团主办。本次音乐会是“中国故事·大地之歌”系列音乐会的第二场,明年将相继在华盛顿、德国等地巡演,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与世界共享中国文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