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梦”“女汉子”等成2013年十大流行语

2013年12月19日11:3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梦”“女汉子”等成2013年十大流行语

  《咬文嚼字》编辑部18日发布了“2013年十大流行语”,正能量词持续走红——“中国梦”名列榜首,“光盘”“倒逼”“逆袭”紧随其后。“女汉子”“土豪”“奇葩”展现新时代新视角,“微××”“大V”释放能量,“点赞”成新宠。

  《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告诉记者,“十大流行语”每年公布一次,依据流行度、合法度、文明度、创新度原则,从征集来的条目中进行筛选。

  在评选出的“2013年十大流行语”中,“中国梦”排名第一,成为2013年全民流行语。《咬文嚼字》编辑部表示,“中国梦”以其清新的理念和亲民的风格为广大民众所认同,并日渐成为主流政治话语之一。

  “光盘”源于2013年1月北京一家民间公益组织发起的“光盘行动”。“倒逼”源于经济领域中货币供给的倒逼机制。如今,凡是下级迫使上级做出某种行动,都可以称为“倒逼”。“逆袭”则指新事物冲击、取代旧事物。

  黄安靖说,流行语是新思想、新事物的最好见证。2013年,“微”继续成为时尚语素,“微××”表示很多新鲜事物,如微信、微博等。一个不起眼的“微”释放出了大能量,造就了不少“大V”。去年,一个“赞”字表达了赞美、赞赏、赞扬等情绪,今年,行动力更强的“点赞”成为宠儿。(记者曹继军、颜维琦)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