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庭故城遗址成新疆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13年12月19日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庭故城遗址成新疆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中新社乌鲁木齐12月19日电 (孙亭文 孙佳 陈亮)记者19日从新疆吉木萨尔县文物局证实,在该县北偏东12公里处的北庭故城遗址,名列中国国家文物局日前公布的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之中,此也是新疆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北庭故城现存主要为唐代至回鹘时期的遗存,城址南北长约1.5公里,东西宽约1公里。据文献资料记载,自汉代以来,北庭曾一度成为管辖西域广大地区的军政中心。

  武后长安二年(公元703年)在此设北庭都护府,与安西都护府以天山为界分疆而治。五年后升为北庭大都护府,辖天山以北、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西达咸海广大地区的军政事务。

  据吉木萨尔县文物局局长郭夏介绍,从2010年开始启动遗址公园建设,由国家和地方共同出资2.2亿元人民币。

  为保持遗址原貌,当地采用裂缝加固、裂缝注浆、洞顶加固、顶面冲沟整治等原始建筑工艺,为古城“强筋健骨”。

  据悉,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核心区域占地5000亩,北庭都护府是北庭故城中最为重要的建筑之一,其遗址在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门票通票价格为48元人民币,郭夏表示,虽然成为新疆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但是北庭故城遗址的门票价格暂时不会涨价”。

  2012年7月,中国国家文物局确定丝绸之路中国段首批申遗名单,新疆北庭故城、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遗址等6个遗产点入列。(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