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江西建互动体验式"非遗馆" 活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3年12月19日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西建互动体验式"非遗馆" 活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新网南昌12月19日(苏路程)江西省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樟树林展示馆19日正式开馆。该馆通过展示和体验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了江西3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据介绍,该展示馆旨在挖掘、保护、传承、弘扬以“赣”文化为核心的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项目,承担着保存、传习、展示、体验、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职能,是中部地区第一家以体验为主要素材的非遗展示馆。

  全馆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分为博览区、体验区、临展区和多功能区四个展区,馆内使用270度全息投影、触屏拉坯互动演示机等多项高科技声光电技术,共展示了江西省内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300多项。

  作为展示馆的重点打造区域,体验区设置了土火青葩、黄蜡石雕刻、婺源油纸伞、刻本传世区、宣纸刺绣等7个区域,每个区域都节选了最具体验性的章节提供互动体验,项目传承人在现场展示工艺,并指导参观者动手体验。

  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樟树林展示馆馆长钟倩告诉记者,互动式体验馆突破了静态式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模式。传承是“非遗”保护的核心,而“非遗”传承的主要精髓就是互动体验,体验能让更多的民众了解非遗,吸引普通民众来保护传承文化。

  活动当天,主办方还组织了万人共绘18米非遗长卷签名活动。长卷以中国传统白描形式,简洁、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江西省部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