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豪伊占卜仪式”被列入非遗代表作名录

张崇华

2013年12月19日11: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豪伊占卜仪式”被列入非遗代表作名录

“豪伊占卜仪式”被列入非遗代表作名录

  豪伊占卜仪式场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近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召开了第八届会议,塞内加尔的“豪伊——塞内加尔谢列尔族占卜仪式”被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下简称“代表作名录”),这是继2008年列入“代表作名录”的塞内加尔与冈比亚联合申报的康居朗——曼丁戈社团的入会仪式之后的第二个项目。

  “豪伊”被列入代表作名录后,塞内加尔相关阶层和官方反应热烈,新闻媒体作了广泛报导。塞内加尔文化和遗产部部长自豪地说,豪伊占卜仪式不仅是谢列尔族的一种精神财富,也是塞内加尔的宝贵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塞内加尔要与世界各国分享并对其更好地加以保护。

  豪伊占卜仪式于每年雨季前的7月份前后在塞内加尔中西部的谢列尔族群聚居的村庄中举行,载歌载舞,通宵达旦。在非洲鼓的节拍中,先知们对来年族群中可能发生的雨水、自然灾害、疾病及其防治等重大问题进行预测与解答。豪伊占卜仪式是谢列尔族文化身份的象征,被认为是其不可分割的宝贵文化遗产,同时,它也是塞全国性的重要大型文化活动。

  塞内加尔有20多个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塞于2006年1月5日批准加入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是加入《公约》的第29个国家,也是首批加入《公约》并使之生效的国家之一。塞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于2006年5月建立“人类活瑰宝”制度(相当于中国的代表性传承人制度、日本的“人间国宝”制度),并于当年任命了5位“活瑰宝”。(张崇华)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