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明星扎堆演话剧为哪般?

2013年12月20日10: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明星扎堆演话剧为哪般?

  年底又到了一年演出旺季,浏览网上演出信息,打着明星旗号的话剧占据着显要位置。相比往年,今年的明星话剧似乎来势更凶猛,华少、金星、刘晓庆等更多明星登上了话剧舞台。明星们为何扎堆演话剧?对话剧市场有何影响?成为多家媒体的关注对象。本栏目特就此话题撷取了部分媒体观点。

  明星话剧:娱乐有余艺术不足

  这些年来,影视明星和娱乐红人涉足话剧舞台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表面上看,明星话剧为话剧演出市场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因为随着越来越多的演艺明星走上话剧舞台,越来越多的“粉丝”也因此走进剧场为话剧买单。但是否可以借此断定明星话剧就是话剧的未来?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一方面,冲着明星走进话剧剧场的观众是来看明星,而不是来看话剧的,他们因明星而走进剧场,也会因明星而远离剧场。另一方面,术业有专攻,这个道理在极为强调演员表演功底的话剧中更是显而易见,明星们能在台词以及表演等方面过关的并不多。

  或许,把明星话剧简单地贴标签、画红线,绝对地判定明星演不了或演不好话剧,似乎都有失公允,毕竟在话剧舞台上大放光彩的明星时有出现。但如果觉得明星就一定是优秀的话剧演员,这可能是一个美丽的误会。起用明星,这是话剧的卖点与看点,但是话剧市场过度依靠明星肯定是不健康的。培养话剧观众,需要的是更多好的剧目、更合理的价位、更客观冷静的评论和宣传,而并非花高票价去近距离目睹所谓“明星”在舞台上的娱乐秀。明星无疑能提高话剧的娱乐性,但话剧还有它更为重要的艺术性。

  频繁邀请明星出演话剧的现象从一定程度上也暴露出目前话剧精品难出,只好通过所谓的名人效应来保作品的现状。说到底,明星只是话剧舞台艺术的一种表达手段,而不应成为决定性因素。谋求话剧艺术的长远发展,除了外在形式上的突破,更应把精力投入到话剧艺术本身。(来源:《中国艺术报》)

  明星是话剧的稀缺资源

  之所以明星们这两年来纷纷转回头另眼看待话剧舞台,一是他们赚到了足够的钱,二是想在话剧舞台上找回一点演戏的尊严,或者形容得更好听些——追求。话剧市场近5年的发展速度极快,观众和媒体的注意力朝话剧倾斜,同样也引发演员们的注意。剧场热了,观众多了,捧场的声音响了,作为角儿的他们,怎能不站在视线焦点处?

  对制作人和演出商而言,明星加盟固然有拉高成本的风险,但更多的是增高的票房。戏做得愈来愈多,明星演员就成为市场上新的稀缺资源。一部戏要想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仅靠剧名怪异是不够的,仅靠普通话剧演员和电视主持人或者导演也是不够的,必须借助金字塔顶的超级大腕“震慑全场”。

  一旦拥有一流大腕这种稀缺资源,生产出的商品价值就提升很多。北京巨龙在制作话剧《风华绝代》时,采取“先卖后排”的方式,把刚刚有剧名和演员的空壳项目拿到演出交易市场上去竞价。靠着明星的加盟,《风华绝代》在全国卖出了百场演出,话剧还没开始投入,就先有产出。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当大腕们的“戏剧追求”和制作团体的“经济利益”一拍即合,那些纷至沓来的大腕戏也就好解释了,唯一让人疑惑的是,大腕戏真的比专业演员演的话剧好看吗?(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苏丹丹 整理)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