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王蒙谈儿童教育:不论多小,家长都要尊重孩子

2013年12月20日10:45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蒙谈儿童教育:不论多小,家长都要尊重孩子

作家王蒙在汉谈“五层智慧”

  “多次来武汉,印象最深的是黄鹤楼和热干面。”昨天下午,著名作家王蒙登上省图书馆“长江讲坛”,带来一场名为《智慧的五个层次》的讲座。省文联主席熊召政在开场主持时笑称自己只能达到讲座中智慧的第三个层次,而智慧的五个层次是真正的智者才有的境界。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王蒙将智慧归结为五个层次,第一层次为博闻强识的智慧,“记忆源于对生活的全部印象和感受,广泛的兴趣、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知识的强烈期待是达到这一点的必要条件”。第二个层次是融会贯通、触类旁通的智慧,第三个层次是选择和悟性的智慧,第四个层次是多向思维和重组的智慧,第五个层次是最高级智慧的享受,是创造、创新、创意的智慧。谈及创造力,王蒙表示,创造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必须张扬个性,纠正他人错误、发表与众不同的观点也是创造。全社会应该从小鼓励孩子发挥想像力,而不是过早地以“规范”、“统一”的观点去抹煞他们天真的想法。

  智慧的五个层次包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王蒙在讲座中深入浅出,古今中外的智者事例均信手拈来,令听众喝彩。

  而在与市民互动环节,孩子教育问题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对此,王蒙建议,不论孩子多小,家长都要尊重孩子,并对他提要求。孩子受到不尊重待遇后并没有反抗的能力,他会认为,世界秩序是靠强力建立的,长大后他也会用强力去对待别人。“孩子动不动就挤出休息时间学习,家长抱着冲刺的心情,希望家长不要再对孩子施加压力了,孩子才有幸福的童年。”图/记者熊波摄(记者钟磬如)

(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