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咬文嚼字》回应:“喜大普奔”为何不是流行语?

2013年12月20日19:12    来源:太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咬文嚼字》回应:“喜大普奔”为何不是流行语?

  原标题:“喜大普奔”为何不是流行语?

  由《咬文嚼字》编辑部评选出的“2013年十大流行语”被媒体刊登后,有读者提出异议,认为这张“十大”榜单遗漏了“喜大普奔”“十动然拒”等大红特红的流行词语。昨天上午,《咬文嚼字》编辑部做了回应。

  “读者提出的异议,我们早就预料到了。这些词语确实在候选名单中。”执行主编黄安靖解释,《咬文嚼字》制榜角度并不完全是“新闻性”,更多考虑到了汉语的规范,即在汉语语用背景下,考虑词语的流行度。语言的“合法度”“文明度”“创新度”是专家和编委会参考的标尺。

  “喜大普奔”“男默女泪”“累觉不爱”“十动然拒”“人艰不拆”“细思恐极”等新造词汇,不符合汉语的构词法,且在缩简后,含义太具象了,和传统缩略习惯相去甚远。

  从文明度上考虑,去年的榜单上删去了“屌丝”,今年删去了“小伙伴”。原因是编辑部在追溯“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这句话的网络出处时,发现“小伙伴”是指男性生殖器,“出身”不好、低俗不雅的流行语也不能收录进榜单。

  最后,流行语肯定要顾及语词的创新度。比如,“大妈”的本义和引申义都没有延展,没有产生新意义。

(来源:太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