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台湾学子参观伪满皇宫 叹“末代皇帝”一生传奇

2013年12月21日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学子参观伪满皇宫 叹“末代皇帝”一生传奇

  中新社长春12月21日电 (陈博宜 郭佳)“我觉得末代皇帝溥仪的一生真的很传奇,几乎没有人能有他这样的经历。”21日,在参观完长春伪满皇宫后,来自台湾东吴大学的谢欣礽发出感慨。

  当天,台湾26所高校的200余名师生前往长春伪满皇宫参观。这是正在进行的第十二届台湾学生“北国风情冬令营”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

  长春伪满皇宫是当年日本侵华时炮制的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溥仪的宫廷旧址,是日本武力侵占中国东北、炮制傀儡政权、疯狂掠夺和移民侵略的历史见证。

  在参观完溥仪“从皇帝到公民”专题展后,台湾逢甲大学的王诗婷说:“早前都是在书本和电影里了解溥仪,现在通过讲解员的讲解,让我对这段历史的感受更加清晰、直观。”

  据介绍,“从皇帝到公民”是伪满皇宫博物院的一个专题展示,讲述了溥仪从末代皇帝、退位、复辟皇帝,再到充当日本侵华傀儡皇帝,做过囚犯最后成为一名普通公民的经历,从中折射中国近代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状态。

  初到长春的台湾大学生对末代皇帝的生活和发生在东北的抗战历史显得很有兴趣。他们一边拍照一边向讲解员请教问题,原本一个小时的参观时间,足足用了2个多小时才结束。

  在参观结束后,几十位临近毕业的台湾大学生脱掉了棉服,穿上从台湾带来的学士服合影。皑皑的白雪衬托着红色的学士服,同学们在冰天雪地的东北留下了一份特别的毕业合影。

  在未来几天里,台湾学生们还将体验滑雪、观看冬泳表演,并走进大陆百姓人家,近距离感受大陆普通百姓家庭生活,了解当地的社会发展现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