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麦家自掏腰包创办公益“文学理想谷”助推写作梦想

2013年12月23日09:38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麦家自掏腰包创办公益“文学理想谷”助推写作梦想

  原标题:“写作客房”助推写作梦想

  国内最具市场号召力的作家之一麦家做了件没有回报的事。他创办的“麦家文学理想谷”今年正式启动,为有志于文学写作的青年人提供免费食宿。首期两位写作者李楠和杨怡日前先后“结业”。在两个月左右的驻期内,李楠完成了25万字长篇小说《打灯笼的人》的初稿和4个短篇小说,杨怡完成了18万字长篇小说《苹果谷小镇》的初稿。这份成绩让麦家倍感骄傲。

  国内目前各种“写作营”、“文学基地”不少,有的由地方作协等机构定期举办,有的是得到民营企业或企业家赞助。而像麦家这样以一线作家的身份自己掏钱运作的公益文学写作营,恐怕还是首家。谈起初衷,麦家对记者说:“我只是想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青年写作者。他们中哪怕只有一个人因为我的‘理想谷’而实现了自己人生的愿望,也是我最大的满足。”

  “不需要任何形式的回报”

  “麦家文学理想谷”坐落在杭州富阳上林湖畔。一楼占地约300平方米,是一间集书店、咖啡馆和会所功能于一体的“文学客厅”,二楼有两间“写作客房”——获得麦家认可的青年文学写作者可入驻专事写作,驻期两个月,食宿免费,1万余册人文图书任意看。

  据了解,“理想谷”所在场地由房产商提供,但装修、内部陈列、图书和后续经营的费用皆由麦家工作室负担。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麦家说,他不需要入驻者任何形式的回报,也不过问具体创作情况,除非他们主动提出。“最后作品如果出版,要是他们愿意,在作品末尾注一行小字:写于‘麦家文学理想谷’,我就很高兴了。”

  首期“房客”之一李楠是在京城打工的青年文学写作者,这些年来生活很不安定,他最渴望的就是能有一个安心写作的环境,让他能把零零散散写成的长篇乡土小说定稿。

  入驻期间,不擅言辞的李楠与麦家交流的时间并不多,但他还是问了一个困扰已久的写作上的问题:如何运用好方言?“麦家老师带我读了金宇澄的《繁花》和刘恒的《狗日的粮食》,用处非常大,我茅塞顿开。”除此之外,麦家的一句“好好写”,让他心里觉得热乎乎的。“我也说不上来,那样好的一个环境要珍惜,麦家老师办‘理想谷’不容易。”在“理想谷”的两个月时间里,李楠只出过两次门,一次是去理发,一次是去修电脑。其余时间都用来阅读和写作。

  “别人怎么说是别人的事”

  有人说麦家花自己的钱办一个公益文学写作营的举动是“发神经病”,对此,麦家坦然回应:“这是我的一个梦想,别人怎么说是别人的事,我不是要做救世主,只是愿意帮助需要接受帮助的人。”

  麦家并不讳言自己挣钱的能力。从早些年《暗算》、《听风》等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得到的收益,到《风语》还未写完就被书商以天价版权“抢断”,麦家积累了可观的财富。

  他向记者坦言:“我相信我这辈子不会为生计而苦了,只会为写不出东西而苦恼。”

  两年前,麦家宣布以长篇小说《刀尖》封笔“谍战小说”,他最近拿出的作品是散文随笔集《非虚构的我》。今年,麦家当选为浙江省作协主席,写作的时间更少了。但他对记者说:“当作协主席这一项不在我的人生目标之内,我不会因此改变我的目标,不要担心我当了作协主席就不写作,或者写得更差了。”他引用了一句海子的诗,“万人都要从我刀口上走过去,建筑祖国的语言”,并解释说,“这就是小说家的使命”。

  本报首席记者 吴越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