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手机作画渐成风潮  App能否开启绘画新模式?

2013年12月24日09: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作画渐成风潮 App能否开启绘画新模式?

  原标题:是游戏还是艺术 App能否开启绘画新模式

艺术家运用绘画软件进行素描创作

  日前,在广州太古汇Sony Store,一场主题为“旅游的轻轨迹”的手机摄影、绘画作品联展吸引了观众的目光。知名画家谢耀庭、摄影师谢墨父子通过手机创作,将绘画和摄影作品通过4K电视甚至是纸张打印呈现出来。笔者了解到,部分专业人士通过手机作画、摄影,并已渐成风潮。难得的是,其效果亦得到业界的认可。“手机作画,有可能成为有别于油画、水彩画、国画的新兴画种,也同样具有艺术价值。”谢墨表示。实际上,如今手机、平板电脑以及绘画App已足以满足大家的需求。

  画家手机作画打印呈现

  “手机作画,其实是当年大家通过电脑画漫画的方式发展而来。”谢墨表示,“从今年以来,通过手机来绘画的专业人士逐渐多起来,但知名画家以手机绘画并展出,父亲谢耀庭可能是国内第一个。”太古汇展出的“旅游的轻轨迹”作品展,就有两幅谢耀庭用手机作的油画,并通过特殊的纸张打印呈现。如果不是经人指点,看到的画作简直跟普通的画卷没有区别——立体感明显,用手指轻轻抚摸能感受到凹凸感。

  谢墨介绍,谢耀庭用手机作画时,需要使用放大镜来看屏幕。“他毕竟年纪大了,视力不太好。而且,也不是很会使用智能手机,经常不知道如何保存、修改,以至于有些半成品丢失,只能从头再画。”他称。

  然而,对于谢老先生而言,手机最大的好处是携带方便,“出门写生再也不用带着颜料、宣纸、毛笔、画板了。”此前,三星多次在发布新品时,将用笔在手机上作画当做一大卖点。

  签名限量能否称艺术品

  用手机作画,艺术家岂不是能批量生产画作?那艺术价值又有几何?对此,谢墨表示,画作有收藏级和限量收藏级之别,只要不是复制,手机作画的限量版也应该具有艺术价值。他甚至乐观地表示,手机画由于无酸无碱,不会发生变化,作为艺术品更容易保存。他也坦言,复制不是艺术家的做法,艺术品要有特点和个性。

  笔者获悉,谢老先生用手机作画后,用于打印的纸张售价1平方米500余元。谢墨更是坦言,他目前用手机摄影远多过用单反相机,“手机绘画和手机照片一样,反映了作者的境界。”

  而用手机作画并将手机画作举办个展的新加坡画家朱宏也认为,不要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手机为什么不能用来进行创作呢?艺术家的高境界,是随手皆工具、处处拾创意,在生活的庸碌和琐碎中发现美、分享美。不过,针对这种新型的绘画、摄影“游戏”,谢墨称在正式的比赛等场合,还是会重拾传统笔墨绘画和单反摄影。

  App助绘画大众化

  据了解,谢耀庭通过两款软件在手机上绘画——SketchBook以及LINE Brush Lite。前者是一款自然画图软件,软件界面新颖动人,功能强大,仿手绘效果逼真,笔刷工具有铅笔、毛笔、马克笔、制图笔、水彩笔、油画笔、喷枪等。后者是一款免费应用软件,可让用户利用智能手机作画,或者在照片上涂鸦,将照片加工成绘画作品,共有27款笔刷可用。

  而手机,包括索尼Z系列、三星Note系列等众多大屏手机,都足以满足绘画者的需求。

  朱宏则认为,如果艺术创作能更简易、更普及,就更能打动大众,一个美好的艺术人文环境的实现,都是建立在每个人都能从日常生活中发掘美丽、鉴赏美感的基础之上。事实上,大众亦可以自由通过App在手机上作画。

  分析人士认为,既然数码产品可以改变许多生活方式,为何手机绘画不能如手机摄影一般,改变人们的绘画习惯?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