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安徽今年发掘多处大遗址 印证淮河流域文明未曾中断

2013年12月25日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徽今年发掘多处大遗址 印证淮河流域文明未曾中断

  中新社合肥12月25日电 (倪欣然)安徽省2013年对多处大遗址进行了勘探与保护。“不断发掘出的文物遗址不仅证明了淮河流域文明的悠久,也说明它一直不曾中断。”

  安徽省文物局副局长杨立新25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做如上表示。

  据介绍,这些大遗址分别为凌家滩文化遗址、大运河安徽段遗址、繁昌窑遗址、固镇县谷阳城与南城孜遗址。

  刚跻身中国文物局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的安徽含山县凌家滩遗址属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距今5300年至5500多年。发掘出的墓葬和随葬品有大小、贵贱之分,可以看出那个时代已出现了等级分化。杨立新说,凌家滩文化属于原始社会晚期。今年在凌家滩周围发现的韦岗遗址,证实凌家滩是一个中心性聚落遗址,周围有较多小遗址支撑。

  今年在安徽固镇县发掘的南城孜遗址,是在该县继垓下古城遗址后发现的第二座史前城址,属距今约4500年前的大汶口文化晚期。“如此近距离发现两座史前城址在中国很少见,对于研究淮河流域文明进程具有重要价值”,杨立新说。

  安徽今年对位于淮北市濉溪县的大运河安徽段也进行了发掘,出土了大量来自不同窑口的瓷器,并发现了石构遗址,“还原了大运河曾经的繁华”。

  此外,该省文物部门在配合经济建设进行的抢救性发掘中,发掘古遗址、古墓葬30余处,出土文物上千件。

  杨立新表示,安徽省大遗址资源非常丰富,中国文物局、财政部今年印发的《大遗址保护“十二五”专项规划》,确定了“十二五”期间大遗址保护项目库的150处重要大遗址,安徽省有6处入选,分别是蒙城尉迟寺遗址、含山凌家滩遗址、六安王陵、寿县寿春城遗址、凤阳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大运河安徽段(淮北、宿州)。

  “不断发掘出的文物遗址不仅证明了淮河流域文明的悠久,也说明它一直不曾中断,为探索中华文明的起源提供了依据”,杨立新说。

  据介绍,安徽各遗址所在县市已编制了保护规划与考古工作方案,并在保护与建设的同时将文化遗产向公众展示,其中,凌家滩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将从2014年1月开始,计划3至5年完成。(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