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采访手记]“好人”李雪健:观众的喜欢,是最大的福分

人民网记者 黄维

2013年12月25日15:1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23日下午两点,影协四楼会议室。我们特意比约定的采访时间早到了半个小时,推门而入,没想到,雪健老师比我们到得更早,自报家门后,雪健老师忙站起身跟我们握手。

头带一顶黑色小毡帽,宽大的黑毛衣里配着一件黑白格的灯芯绒衬衣,雪健老师显得很年轻、时尚。

“这个放这,行吗?”采访前,雪健老师帮着我们一起布置现场,没有一点架子。因为在他眼里,演员就是千万个职业中的一种,“这辈子演了多少个角色,就像剧中人物那样‘活’了一把,‘活’很重要,只有深刻理解,角色才有力量。”

朴实、谦虚、诚恳,是我们采访雪健老师最大的感受。在回答问题时,雪健老师总说自己不善言辞,不太会表达,“我习惯于用我演的角色和大家交流,”但他说的每句话都很实在,令我们感动。

“您觉得大伙为什么选您当影协主席?”

“我知道大伙为什么选我,”雪健老师笑着点点头,“我心里明白,但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我还要做大伙选中的那个‘我’。”思索片刻,雪健老师说了12个字——“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责任、感恩、珍惜——是雪健老师采访中提得最多的词。“观众找你签名,和你合影,那是看得起你,我生病的时候,有多少未见过面、‘神交’的观众在默默祝福我,这是多大的福分啊!”

采访雪健老师,不能不提那个再熟悉不过的人物——焦裕禄,雪健老师说,这是一种情结——焦裕禄是父辈的代表,要带着幸福和尊严去演这些父辈,“焦书记去世的时候,我还是个孩子,我们小时候都叫焦伯伯,你不玩命演,说不过去!”

采访结束后,我们需要给主持人补几个镜头,雪健老师在一旁给我们当起了“导演助理”,给我们喊“预备,开始”,当主持人再次说到我们的栏目名——《作客名人之家》时,雪健老师突然打断我们,主动提出要“加戏”——我还能回答一个问题吗:

“‘作客名人之家’,今天选在这采访太有意义了,这个‘家’更有意义,我要把自己融入到这个家庭中来,好好地把咱们‘电影之家’建设好!”

采访结束,我握着雪健老师的手,用他出演的电视剧《渴望》中主题曲的歌词送给他:愿您好人一生平安!

雪健老师感慨:观众的喜欢,是多大的福分!观众的微笑是我最好的药,你们的采访和别人不一样,下次咱们接着聊,谢谢你们!

(责编:黄维、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