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上海举办范祥雍先生诞辰百年纪念暨古籍整理座谈会

2013年12月26日20: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2月26日电 (记者 曹玲娟)恰逢范祥雍先生百年诞辰,由上海文史馆、上海古籍出版社、复旦大学中文系主办的“范祥雍先生诞辰百年纪念暨古籍整理座谈会”今天在沪召开。

范祥雍先生,祖籍浙江镇海,1913年生于上海南市,是著名的古籍整理专家,尤精于版本文献之学。先生自学成才,而蜚声学界。1956年由陈子展、胡厚宣、章巽三教授联名推荐,受聘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复任教于江西大学中文系、东北文史研究所,1978年后任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特约编辑,1986年聘为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1993年与世长辞。

范先生一生著述颇丰,经他编订、点校、校证、补疏整理的典籍蔚为大观,历史类有《古本竹书纪年辑校订补》、《战国策笺证》,历史地理类有《洛阳伽蓝记校注》、《大唐西域记汇校》(原收入季羡林等校注《大唐西域记校注》)、《山海经补疏》,宗教类有《释迦方志》、《宋高僧传》、《广弘明集》(未完稿),文学类有《陈子展<诗经直解>校阅》、《陈子展<楚辞直解>校阅》,艺术谱录类有《法书要录》,笔记类有《管城硕记》、《东坡志林广证》,音韵训诂类有《广韵三家校勘记补释》等。而文史通贯、无征不信、博观约取、敏而有断之学风则一以贯之,允称精深,堪为楷法。所惜“文革”浩劫,其著作如《山海经补疏》、《东坡志林广证》等,多有散失,亦可扼腕浩叹。

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上海古籍出版社前身古典文学出版社就出版了先生的《洛阳伽蓝记校注》,一九七八年修订重版,本世纪初又出版了历劫复得之《战国策笺证》。之后上海古籍出版社将范先生古籍整理之心血结晶,都为《范祥雍古籍整理汇刊》结集出版,内涵《古本竹书纪年辑校订补》、《战国策笺证》、《洛阳伽蓝记校注》、《大唐西域记汇校》、《释迦方志》、《宋高僧传》、《法书要录》、《管城硕记》、《广韵三家校勘记补释》、《南华真经批校》、《山海经笺疏补校》,其中《战国策笺证》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提名奖。《广韵三家校勘记补释》荣获2011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二等奖。

联系本文记者

曹玲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