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翻阅2013:文化彰显中国活力 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郑志文

2013年12月26日08:2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回望2013,中国文化犹如一幅气势磅礴的长卷,最新最美的景象层出不穷,多姿多彩的章节连绵不断。电影票房一举突破200亿元大关、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电视荧屏丰富多彩,国产电视剧走红非洲;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参观人数屡创新高,公共文化服务的品种与质量令百姓叫好……文化彰显中国活力。

  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是推动中国文化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这些年,文化体制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重要突破,效果逐步显现。束缚文化发展的因素日益消除,文化获得比以往更大的发展空间。文化企业数量与规模不断扩大、文化产业就业人数不断增长、文化产品与服务不断多样化。这些都说明,蕴藏在群众中的文化创造活力正在激发和涌流出来。

  不过,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文化创造力仍显不足。具有世界影响的文化人才和精品力作还不多,能够引领国际文化发展潮流的文化软实力仍显薄弱,文化产业的实力与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相匹配。中国文化要想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国要实现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经济正在高速增长,文化发展拥有许多其他国家不具备的有利条件,只要体制机制上的障碍破解了,中国人的创造力就不会比别人差。

  激发文化活力要弘扬先进文化、剔除落后文化。当前,在物质生活的急速现代化中,一些中国人迷失了自我,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现象多发频发,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滋长,低俗、庸俗、恶俗的文化有所抬头。这些落后文化不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不符合群众对文明、美好、和谐的向往,必须警惕和剔除其不良影响。文化建设要有破有立,扫除了落后文化生存土壤,先进文化才有发展空间。

  激发文化活力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我国文化管理体制尽管经历了10多年的改革,但仍有许多不适应现代文化发展的弊端。因此,只有进一步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使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实现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由管微观向管宏观转变,才能更好地履行政府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职能。

  激发文化活力要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是现代文化产业生存发展的基础,通过市场配置文化资源,有利于提高文化资源的使用效率,激发文化创业的积极性。我国已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框架,但均等化和标准化还明显不足,公共文化服务的地区差异、城乡差异、群体差异仍很大,严重束缚了公共文化发挥其公共属性。同时,群众期待着更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他们的期待既需要加大投入,也需要创新服务模式,增强公共文化的吸引力。

  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文化创造活力是文化繁荣发展不竭的动力。2014年,我们期待着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突破,中国文化描绘出更新更美的画卷。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6日 19 版)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