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作家白描谈“我的2013”:重新出发

2013年12月26日13:3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白描(资料图)

编者按:时光飞逝,回首2013年,有多少往事记忆犹新,有多少故事发人深省。岁末年初,人民网文化频道推出名家谈“我的2013”年终策划,特邀多位文化名人,分享他们2013年的喜悦与收获。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著名作家白描在采访中用一个词概括了他的2013年:重新出发,他认为2013年“是重新出发的一年,先小步试探着往前走。”

白描谈“我的2013”:重新出发

白描从两方面谈到了自己2013年的经历和变化:“首先,工作方面上,我长期以来担任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的职务,去年应该退休,因为工作需要直到今年我才终于退休了。退休以后有关领导和部门对我的工作又做了新的调整和安排,我现在主要负责中国少数民族作家的培养工作,建设发展我国少数民族文学,打造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人才队伍。这对我来说,尽管过去有一些经验,但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我还要从头开始,重新学习,重新适应。第二,作为一个作家,多少年来,因为工作关系和其他很多事情,我写作计划中的很多东西没有付诸实施;或者付诸实施了,有些工作也没有完成;有些工作甚至马上到扫尾阶段了,但是因为各个方面的因素,也没有顺利收尾。”

“从2013年开始,这些事情也提到了我的议事日程上来。所以我觉得今年是重新出发的一年,先小步试探着往前走。明年无论是工作方面,还是我个人创作计划的实施方面,步子可能会迈得更大一些。”最后,白描感慨地说:“我的人生在迈入了六十岁以后,也打开了新的一页,这一阶段公职方面告一段落,同时新生活也刚刚开始。”

(实习生鲍坤子采访整理)

名家简介:

白描,著名作家,原名白志钢,生于陕西泾阳。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曾在大学任教6年,从事期刊编辑工作18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理事,曾任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副院长。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