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石鼓山西周墓葬已发掘青铜器被赞“国之瑰宝”

2013年12月26日10:02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石鼓山西周墓葬已发掘青铜器被赞“国之瑰宝”

  记者今天从宝鸡石鼓山西周墓葬发掘工地获悉,今年8月以来,根据国家文物局指示精神,陕西省、宝鸡市考古人员对这一墓葬群进行全面勘探和科学发掘,取得了重大成果。已完成10座小型墓葬和1座中型墓葬的发掘,出土青铜鼎、簋、钺、戈、凿、镞、铃等12件,陶鬲6件、陶罐10件,以及玉饰、石、贝等器物。这是继去年在这里发现共计289件珍贵文物之后,这一西周早期贵族墓葬区的又一重大发现。

  考古专家说,在石鼓山一带又新勘探出12座墓葬,这一墓葬群将揭示古人一个氏族、一个群落的信息,意义远比一座墓葬深远得多。宝鸡市文物旅游局局长任周方告诉记者,这次考古“不是一次简单的挖宝,不是以往意义上的抢救性发掘,而是一次介入科技手段的科学发掘,是一次历史文化的有力传播”。他说,正在进行的中型墓葬M4的发掘,每天都会有进展,12月28日、29日将提取墓葬里的文物,30日后将开始清理壁龛,然后进入墓室,整个发掘工作将持续到明年1月10日。

  新发掘12座墓葬墓主男女性均有

  石鼓山墓葬群位于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石嘴村四组。在此新发现的12座墓葬,处于核心区域的有2座中型墓葬、5座小型墓葬,分布较为集中,核心区域的西南方向,还有5座呈聚集性分布的小型墓葬。

  截至今天,考古队已完成其中11座墓葬的发掘,共出土28件文物。这批墓葬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圹墓,棺室的周围有熟土或生土二层台。单人葬,头向一般朝着地势较高的方向,葬具均为木质,随葬品一般放置在头部附近的二层台或者壁龛里。

  发掘发现,位于核心区域的5座小型墓葬墓圹近南—北向,出土有青铜簋、青铜戈、陶鬲、陶罐等;而位于西南区域的4座小型墓葬墓圹近东—西向。它们两两一组,每组北侧的墓葬墓主为女性,南侧的墓葬墓主则为男性;随葬品多为陶罐、陶鬲,其中,墓主为男性的墓中还出土了青铜戈或青铜镞。M20墓填土中出土了青铜镞2件、蚌刀1件。墓主的骨架保存较差,仅存部分头颅骨骸,但仍能辨识为仰身直肢,经初步鉴定,该墓墓主是一个年龄较大的男性。

  据考古队初步判断,正在发掘的中型墓葬M4墓的等级和重要性,与去年发掘的M3墓葬不相上下,结构相似,形制稍大一些。这是一个商末周初的原始墓葬,该墓没有被盗的痕迹,蕴含的历史信息弥足珍贵。考古队目前已发现椁室上部的棚木、席纹等迹象。通过电磁扫描,在二层台之上约1米位置的东、北、西三侧的墓壁上,已发现8座内存大量文物的壁龛。通过解剖性清理,8座壁龛里已发现青铜器40件、陶器2件等文物。据推断,墓里的青铜器极有可能有铭文,墓葬主人信息呼之欲出。

  已发掘青铜器被誉“国之瑰宝”

  宝鸡是周秦文明的发祥地,闻名国内外的“青铜器之乡”。经考古队勘探,宝鸡石鼓山一带墓地,是一个典型的西周贵族墓葬区。去年,通过抢救性发掘,这里的三座墓葬出土共计289件珍贵文物,其中青铜器216件。这批青铜器物体型硕大,造型精美,被专家誉为青铜重器、国之瑰宝。

  专家说,石鼓山墓葬群的发掘为近年来我国商周墓葬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大多数专家研究认为,这一墓地应为姜戎族的户氏家族墓地,M3号墓的主人是西周早期的高等级贵族,应当就是姜姓羌族后裔,或者说就是姜戎人。但对该墓的墓主问题,专家学者尚有不同观点,有人认为,应是当地的一位土著贵族;有人认为,墓主应是曾跟随武王征商的一位西虢诸侯“虢仲”;也有人认为,墓主应为武王妻子邑姜的娘家人。还有学者认为,M3的墓主当是冉父乙卣与冉盉器主所代表的“冉”氏。 本报驻陕记者 韩宏(本报宝鸡12月25日专电) 本期策划 徐维欣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