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顾氏后人捐赠过云楼文物 陈列馆明年开放

2013年12月27日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顾氏后人捐赠过云楼文物 陈列馆明年开放

顾氏后人捐赠过云楼文物陈列馆明年开放

图为手拿捐赠证书的顾氏后人顾笃璜。 王思哲 摄

图为顾笃璜向大家介绍捐赠的过云楼文物“顾文彬书对联一付”。 王思哲 摄

  中新网苏州12月27日电 (黄梅 杨露)“这些文物原本就属于过云楼,我把他们捐出来是让文物有个归属。”27日,在过云楼里,顾氏后人顾笃璜先生将过云楼文物六件(组)无偿捐赠给苏州市人民政府,并将由过云楼陈列馆(筹建)永久收藏。

  此次顾笃璜先生现场捐赠的文物包括:冯桂芬书“过云楼”手迹一幅(过云楼匾额是根据该手迹制成);顾文彬书对联一付(“一枝初稳三径初成,商略遗编且题醉墨”)。此外,顾笃璜捐赠的文物还包括过云楼书箱五个(含底座);过云楼画橱一个;顾文彬绘《自锄明月种梅花》画轴一幅;过云楼“鹤庐”匾额一块。不久之后,这些文物将在过云楼陈列馆中与观众见面。

  谈及过云楼时,顾笃璜说,顾家从来没有把过云楼看成自己的财产,而是一种责任。“当时最好的楼里存放的都是文物,而人是住在楼的下面。”

  过云楼是清代怡园主人顾文彬的藏书所在地,曾是江南最有名的藏书楼之一。去年,随着过云楼藏书以2.16亿元落拍,过云楼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但由于历史原因,顾文彬故居包括“过云楼”在内,长期以来为单位和民居混合使用,并未对外开放。

  作为苏州博物馆城建设工程首批启动项目之一,过云楼修复工程现已启动。

  “目前过云楼陈列馆的展陈设计方案正在修改完善,过云楼陈列馆很快将进入布展阶段,力争明年上半年布展完成并对外开放。”苏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陈嵘透露,今后还将在一定时期对顾氏宅院、怡园等进行修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