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金庸笔下表哥皆是负心汉 被疑影射亲表哥徐志摩

2013年12月27日17:46    来源:西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庸笔下表哥皆是负心汉 被疑影射亲表哥徐志摩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的一则消息引发广泛关注:“金庸小说里总有一个气质俊朗、武功超群的表哥,但金庸最后总要把这位表哥描写得负心薄幸、竹篮打水一场空。一直不知道金庸为啥对表哥有这么大的阴影,今天才听人说,金庸的表哥是徐志摩……”紧接着就有网友补充说徐志摩有个笔名叫“云中鹤”,而在金庸的《天龙八部》中,这个名字被用在了四大恶人中排最末的那个淫贼身上。于是有网友惊叹难不成金庸曾经被表哥伤害过,也有网友怀疑是有人故意要黑金庸和徐志摩,但查证的结果显示,徐志摩真的是金庸的表哥,还是一对姑表亲的兄弟。

  于是网友们开始猜测,金庸是不是真的以徐志摩为原型创造了那些表哥?其中缘由如何,对金庸颇有研究的作家叶克飞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其中缘由。

  “金庸不仅不喜欢表哥,还不喜欢帅哥。”叶克飞说:“据悉,金庸曾拒绝让谢霆锋出演其武侠小说改编电视剧的角色,认为小谢年轻时太张扬,形象不佳。且不说这种拒绝有没有道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金庸一向不喜欢帅哥。”叶克飞说,在金庸的大多数作品中,都有误入歧途的高富帅。“同时,这种对风流帅哥的不满情绪也确实跟现实中的表哥有关。金庸出身名门,表哥是大名鼎鼎的诗人徐志摩。1922年,徐志摩与有夫之妇陆小曼堕入情网,甚至为此与原配张幼仪协议离婚,引起轩然大波。“金庸一向讲究传统,但也对封建礼法有所抨击。他对徐志摩的看法无疑也是矛盾的,因此,才有《神雕侠侣》中无视礼法的真挚爱情,又有《天龙八部》中的云中鹤。”叶克飞说。 本报综合消息

(来源:西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