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曲艺“三有三缺”之忧:把无聊当有趣 有匠人缺大师

崔凯

2013年12月27日08:0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艺观察·聚焦曲艺④)

  漫画
  徐鹏飞

  曲艺作为民间艺术,贴近人心,惹人喜爱,给天南地北的中国人带来了无穷乐趣和美好记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尽管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审美取向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作为土生土长、离人最近的艺术形态,曲艺始终有顽强不灭的生命力。

  “文艺观察·聚焦曲艺”栏目连续发表4篇文章,以期在变化着的世界和中国背景下重新审视曲艺的精髓,把脉曲艺的现状,发现曲艺新的可能。相信,只要曲艺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贴近生活、贴近人民、贴近时代,定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精神,表现出中国风格,为行走中的中国留下一路欢歌笑语。

  ——编者

  

  以曲艺为内容的演艺走向市场不是坏事,但消解崇高,颠倒是非,谁赚大钱谁就是江湖好汉的错误观念,不利于曲艺艺术的全面发展

  

  历史上中华民族的说唱表演艺术不下千余种,当下还自然存活的大约百余种。许多比较古老的曲种,特别是鼓曲、唱曲类形式,或是经抢救无效而寿终正寝,或是已濒临失传。某些地方曲种,比如东北二人转、苏州评弹、常德鼓书、温州鼓子词、陕北说书、河南坠子等说唱样式,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经过曲艺工作者的努力还保持着鲜活状态,发展态势尚好。然而从全国曲艺发展整体态势来看却不容乐观,许多曲艺团队解体,创作人才流失,理论研究滞后,教育形式陈旧,部分阵地失守,曲艺演出或因循守旧百无新意,或打着纯娱乐的旗号以低级庸俗换取廉价的笑声、掌声和高票房,如果没有客观全面的清醒判断和正确引领,曲艺这种具有悠久历史、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艺术有可能逐渐滑向以庸俗娱乐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泥沼。

  从总体上看,当下曲艺存在“三有三缺”:

  一是有票房缺美誉。曲艺古往今来从不缺观众。据中国曲协调查,目前全国拥有民营曲艺团体3000余家、国有曲艺团队70多个,从业总人数25万余众,各地小剧场演出可谓红红火火。可是,绝大多数演出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说唱艺术,许多民间艺人缺少社会责任感和艺术工作者应有的文化自觉,为了卖艺赚钱宁可矮化自己,以丑、怪、闹、脏、庸俗搞笑取悦观众,或者口无遮拦、胡说八道,把无聊当有趣,以恶搞当刺激,靠炒作拉观众,知名度有了,钱赚到了,却把曲艺艺术的品位、品质、品相丢掉了。

  二是有演出缺精品。说唱艺术本身含有一定的娱乐性,尤其是历史上艺人们靠卖艺为生,表演中自然会存在低级媚俗的成分,但是,在千百年的发展过程中,每个曲种都有经典作品流传于世,或说书讲史宣扬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或抑恶扬善传播良好道德风尚,成为优秀民族文化中的宝贵财富。现在热热闹闹的演出很多,却没有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问世,个别曲艺名家也陷入了浮躁与困惑,拿不出精品力作,这肯定不是正常现象。

  三是有匠人缺大师。戏曲和说唱等舞台表演艺术,基本上是靠名角叫座的艺术。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大批曲艺艺人提高了社会地位,成为了光荣的文艺工作者,激发起前所未有的创作热情,他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崇高的艺术追求投身于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曲艺事业中,创作出许多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涌现出了侯宝林、马三立、高元军、马季、骆玉笙、李润杰、韩启祥等一大批大师级人物。当今曲坛不乏知名度很高的人物,但是,缺少留得住的精品力作,肯定成不了大师,充其量就是成功的匠人或艺人。

  曲艺在发展中存在以上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原因何在?

  首先,以曲艺作品为内容的演艺产业走向市场不是坏事,但在“经营性曲艺”迅猛发展的态势下,忽略了对文化立场的坚守和保护,消解崇高,颠倒是非,谁能赚大钱谁就是江湖好汉的错误观念,不利于曲艺艺术的全面发展。其次,受消费主义思潮的严重影响,曲艺创作人才大量流失,许多优秀的曲艺作家转向了影视剧或其他艺术的创作。目前全国专业曲艺作家不超过20人,没有优秀的新作品提供,有心坚守阵地的曲艺家就等于没有武器,没有大量的新作品支持,经营性的曲艺演出也很难持久。再次,文艺批评的失语和缺位,造成了艺术标准含混,文化是非颠倒。假恶丑现象受不到鞭笞,实际上便是压制了真善美。

  曲艺要走出困境,一定要坚持“出人、出书、走正路”的原则。在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牢固树立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的正确理念,着力抓好以人民为中心的曲艺创作。创作是曲艺发展的命根子,以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引领曲艺的健康发展;曲艺工作者要树立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艺术价值观,要崇德尚艺,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形成优势互补。成名曲艺家要放下身段,向人民学习、向民间艺术学习,追求主旋律和人民喜闻乐见相统一;民间艺术家要发挥好接地气的优势,坚持遵纪守法健康娱乐,以正能量、正趣味、正形象、正效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思想水准和艺术水平,向人民艺术家和艺术大师的标准靠近;团结和培养一大批中青年曲艺人,使他们向更高的层次迈进,成为社会主义曲艺事业的后备军。曲艺走正路靠思想引领、理论引领,也要靠扶持、靠投入,要把改革创新的精神作为鼓励广大曲艺工作者同心同德、正道直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精美作品,促进中国曲艺的大发展大繁荣。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7日 24 版)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