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编剧沙龙聚焦电视剧题材拓展 动漫产业转型急需好编剧

2013年12月27日14:1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现在动漫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时期,国家对动漫企业非常重视,在财政税收上给予支持。但现在动漫作品的反响并不好,其核心问题还是在剧本上,缺乏好的动漫编剧。”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高政在昨日举行的电视剧编辑沙龙上说。

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26日举办第六届中国电视剧编剧沙龙。此次的编辑沙龙主题为“未来电视剧市场的题材拓展”,讨论当前主流题材的深度挖掘与创新。

高政表示,我国动漫剧本的稿酬,目前一般为每集五千元。也有动漫企业重金收购优秀动漫剧本,给出每集一两万的高价格。但遗憾的是,即使动漫企业给出高价,剧本也可能达不到其想要的效果。“因此,欢迎更多的编剧关注动漫产业,写出更好的动漫剧本。”

“对编剧来说,写最熟悉、最敏感、最让自己感动的事,可能是最合适的”,著名作家、编剧海岩说,“比如让我写戏说历史剧,我可能就不太擅长,也许会有好买家来买,但不太容易产生高的艺术质量”。

编剧林黎胜发言:“现在好多片子以导演、演员为核心,很红。但以编剧和资本为核心的片子,是最能保证电视剧品质的。努力去管控一个作品的产生、创意、制作销售和演员班底的搭配,是每一个编剧的基本需要。”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刘和平也认为,“电视剧应该以编剧为轴心,尤其是季播剧,但要建立在剧本过硬的前提下”。

编剧唐蒙把写剧本比作中医抓药,电视剧的题材则类似于中药。“‘抓药’的过程中把‘中药’进行分类,搞清楚‘中药’的元素后,我们的题材就可以拓展开来”。他表示,作为编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各种元素进行混搭,而混搭的过程就是题材拓展的过程。

此次中国电视剧编剧沙龙有多名相关的重量级嘉宾到场,深入探讨了在当前激烈的收视竞争环境下,如何坚持以品质和文化价值为主导的电视剧本,如何传递更为健康、积极的故事情节和理念。(鲍坤子)

(责编:黄维、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