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唐家三少:网络文学永远无法取代纯文学

2013年12月28日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家三少:网络文学永远无法取代纯文学

  中新网12月28日电(上官云) “国内首个网络文学本科专业”日前在上海正式成立,计划明年通过高考招收首届30名应届高中毕业生。知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将担任兼职教授,同时,传统文学作家叶辛、王安忆也将任教。唐家三少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的授课方式与授课内容并未最后确定,但会尽可能帮大家理解“如何实现网络文学价值”。同时他表示,所谓网络文学,其实本身就是通俗文学,网络文学无法取代严肃文学

  担任网络文学本科兼职教授 望助力网络作家成长

  提及担任兼职教授后的授课情况,唐家三少告诉记者,具体的授课方式与授课内容并未最后确定,把“文学和市场结合起来教”只是全部课程的一部分。“主要来说,我会讲述网络文学发展史、目前网络文学的现状、我个人从事网络文学工作的一些经验,乃至网络文学发展方式等等。”唐家三少表示,他愿意尽可能帮大家理解“如何实现网络文学价值”的课题。

  在唐家三少看来,能够通过这个本科专业取得一纸文凭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其实‘写作’这个东西没有办法教,我所能传授的也只是一些有关创作的经验方法。但如果有这样一个专业,可以让更多人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写作当中,这对中国文学发展有好处。”唐家三少解释道,这种情况就好似最早大学都会设中文专业。他相信只有真正爱写作的人才会选择这个专业、选择去创作。

  唐家三少坦言,从这些人中间最后能走出多少人很难说。就连他自己也同样经过“大浪淘沙”般的筛选,只有足够优秀的人才能脱颖而出。但此类专业、文凭的存在可证明社会对网络文学作家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还有从国家层面来说,成立中国网络作家协会,这都是好事,能够提升网络文学作家的社会地位,从整体上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网络文学成就了我,因此,我也愿意参与进去,回馈网络文学事业,帮助更多的网络作家成长。”唐家三少笑称,他自己也希望还可以“往上走”:“为什么我们中国就不能出一些玄幻文学的大家呢?”

  网络文学永远无法取代纯文学

  近些年来,网络文学发展前景很被看好:包括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天蚕土豆等在内的网络作家群体不断壮大,且新作迭出,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纯文学发展一直波澜不惊。

  在被问及网络文学与纯文学的关系时,唐家三少称,其实二者之间本无界限可言,任何文学作品放置于网络之上皆可称作“网络文学”,这其中所有的只是通俗文学与严肃文学的区别。他表示,严肃文学属于“小众阅读”,永远不可能走向大众阅读,但因其文学特质,永远都是最有“力量”的文学门类。而通俗文学讲求的是较为“廉价”的精神文明享受。“虽然二者受众的定位不同,但必然会并存下去,因为它们都是文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通俗文学再强也永远不可能取代严肃文学。”唐家三少明确表示。

  进一步讲,在唐家三少的眼中并无“网络文学”这个概念。“所谓网络文学,其实本身就是通俗文学。只不过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互联网时代到来,为文学的传播提供‘网络’这种新的媒介。”他认为,是社会的进步才产生了这种更容易被大家读到的通俗文学。

  提及通俗文学的发展现状,唐家三少说,通俗文学在绝大多数民众的阅读之中占据了主流地位,在任何国家都必然高速发展。但目前在国内来说,通俗文学地位较低,相较之下,国外一些玄幻文学大师,如罗琳、托尔金等人的社会地位都非常高。“所以从个人角度说,我希望未来能通过自己的一些努力,帮助‘网络文学’不断提升自身地位,提升写作的水平与品质,藉此尽可能助力中国通俗文学发展到更高的层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