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白岩松:优秀主持人须是知识分子 要守住核心价值

张中江

2013年12月30日08: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岩松:将来在手机屏幕上,咱们再见

  “只要把自己做成最好的内容供应商,新时代来得越快,你越是得意者。”知名电视新闻人白岩松前日在谈及当下传媒生存环境时如是说。

  优秀主持人必须是知识分子

  记录中国电视新闻发展史和白岩松个人成长史的《一个人与这个时代:白岩松二十年央视成长记录》,日前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推出。该书由中国传媒大学教师邹煜采访写就,也是上海交大社“华语名主持人丛书”工程的开篇之作。

  白岩松当天特意说明,“这不是我出的书”,“这不是传记,是一个备忘”。在书中,白岩松认为,“一位优秀的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必须是一个知识分子。知识分子不是一个行业,而是一种与社会发生关系的方式。我觉得知识分子天生就应该是从‘小我’中能有所跳离,去关注一个时代,忧心忡忡地看到很多问题,并希望它改变,社会也因此变得更好的一群动物”。

  好的内容供应商永远被需要

  白岩松在书中坦言,自己并不关心所谓互联网取代传统媒体的问题。他在现场说,自己是新媒体全身心的拥抱者和喜欢者,“我一点不担心,在哪个屏幕主持节目不是主持节目呢。将来在你的移动手机上,咱们再见。”他觉得更重要的是,“不管哪个时代我都是内容供应商,请问哪个时代会不喜欢好的内容供应商?只要把自己做成最好的内容供应商,新时代来得越快,你越是得意者。”

  传统媒体要守住核心价值

  每天都逛报摊的白岩松自然也很清楚当下纸媒面临的挑战,不过他表示“有一些死掉也是必然的”。“大家忽略了一点,新媒体死得更多,中国这十几年出了多少网站,活着的还有多少?”

  白岩松认为,纸媒还是要坚持做核心的、有质感的报道。如果仅仅是作为资讯供应商,是难以与互联网竞争的。“现在是资讯过剩,量时代已经过去,要做质时代。”

  最让他担心的,是在生存压力下,一些传统媒体正在丧失核心价值。“新闻越来越不是一流人才向往的地方了,大家现在更愿意去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现在有多少传媒在生存压力之下还投入成本去做更有深度、更有质感的报道?这其实是我更担心的,你的最核心价值是有可能丧失的。当你不能提供最有价值的、有厚度的内容,在全民皆记者的时代,你跟所有拥有手机的人有什么区别?”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