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师恩钊80余幅画作北京亮相 展北派山水新风情

2013年12月31日08: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师恩钊80余幅画作北京亮相 展北派山水新风情

  中国北派山水画自宋代至今已有了不少革新,画家师恩钊通过自己的实践展现了当代北派山水画的“新”。昨日,“新北派山水——师恩钊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是年过花甲的师恩钊首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80余幅山水画精品展现了其近二十多年来的创作全貌。师恩钊指出新北派山水的提法尽管还需要历史检验,但从李可染开始大家就在探索如何继承传统的北派山水精髓,并画出新的气息。该展将展至2014年1月9日。

  45年前师恩钊开始学画,“当时我是学理科的,但美术生涯由此开始,化学改成了画画学。”从此,师恩钊迷上了山水画。在其看来北派山水尽管历史悠久,但后来被边缘化,以至于在当今的画家那如何继承及发展北派山水成了一个课题。当然对于此次个展提出的“新北派山水”的说法,师恩钊也说能否站住脚还需要历史检验,“事实上从李可染开始,大家就在探索如何用中国山水画的语言来表现祖国江山。小桥流水虽不失为一种情趣,但宏大山水在当代更为需要。”

  而在昨日的画展上师恩钊便提供了自己的新北派山水的实践。类似此次参展作品多以大尺幅巨制为主,表现全景式大山大水。展厅中一幅长13米、高2.5米的《北国岁月》,是画史上首次将春夏秋冬的四季流转置于同一画面,而10幅《春山系列》则描绘了北方春山的十种状态。 (记者李健亚)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