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商演市场萎缩 交响乐团急等赞助过“年关”

2013年12月31日10:5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演市场萎缩 交响乐团急等赞助过“年关”

  原标题:交响乐团急等赞助过“年关”

赵春青/漫画

  每年的新年档期,都是各大交响乐团的“收获季”,全国各地需求旺盛的新年音乐会,能为这些乐团带来数百万元的可观收入。可是马上就要到来的这个新年档期却变了光景。中央出台的“节俭令”遏制了豪华晚会和天价演出,也波及到了古典音乐演出市场,以往由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埋单的商业演出急剧减少,国内交响乐团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年关”。

  难题 说好的商演纷纷取消

  “现在乐团的困难有些意想不到,我跳楼的心都有了!”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艺术总监谭利华开了一个略带苦涩的玩笑。往年的新年档期,这支著名乐团总会接到20多场商演,可是今年底到明年初的商演目前只定了一场。其实,此前也有企业与乐团签约,打算在新年前后办商业演出,可是后来却又都毁约了。

  同样愁眉不展的还有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你现在还能在北京找到我,要是往年,我这会儿肯定在外地带团演出呢。”他透露说,每年12月初到1月底,中国爱乐在全国至少有20场商演,今年却一场都没有。“据我观察,全国大部分乐团的状况都差不多。”他无奈地说,临近年底的时候,乐团也试图到处联系演出,本来有一些合同意向,不过最终都取消了。

  据谭利华介绍,各大交响乐团每年底接到的商演,多是由地方政府或大企业主办的,可现在不仅政府部门不再组织商演,很多企业也不愿意花钱搞演出了。“这些企业一来是想低调,二来他们每年搞商演,是希望请当地的领导来看演出,现在领导干部都不出席这类活动了,他们索性也就不办了。”谭利华说。

  担忧 明年的日子也不好过

  商业演出市场萎缩了,交响乐团明年的日子也就不好过了。

  国内交响乐团的收入来源,主要是靠政府补贴和商业演出两个渠道,缺一不可。以中国爱乐为例,李南算了一笔账:这支乐团每年享受国家财政拨款2200万元,可这笔钱只能负担乐手工资、乐器购买和物业成本,乐团一年的费用需要3500万元至4000万元,这意味着至少有1000多万元要由乐团自己去挣。商演成了国内乐团赖以为生的生命线。

  乐季演出是各交响乐团的当家品牌,可是在经济上捉襟见肘的交响乐团,其乐季演出质量恐怕也会打折扣。李南举了个例子,前不久,中国爱乐的乐季演出请来了小提琴大师文格洛夫,这样级别的艺术家来演出,出场费、差旅费、接待费算下来,需要近百万元。“大家都知道,乐季演出基本都是赔钱做,如果乐团商演受到严重影响,那么……”一声叹息。

  相比而言,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状况要好一些,新年档期的商演场次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该团团长关峡认为,这是国交多年来形成的品牌效应发挥了作用。据他介绍,国交包括交响乐团、合唱团、北京音乐厅员工,及300余位退休职工,共计700多人,仅靠国家每年约2000万元的财政扶持根本养活不起。“这么多人要吃饭,这是个现实的问题,所以国交一直以来秉承的一个战略就是面向市场,拓展观众。”关峡直言不讳。

  虽说国交不为生计愁,不过关峡心里还是藏着一丝忧虑。他提到了一个概念——“自给率”,“这个概念是指乐团自己挣的钱占乐团财务大盘子的比例。在欧美国家,乐团自给率一般不超过40%,说明有60%是由政府、基金会等来支撑的。可国内呢,这个比例颠倒过来了。”在关峡看来,乐团走市场,多少是无奈之举,“过分强调市场,会让高雅艺术陷入艰难境地!”

  思考 古典音乐应换种活法

  “节俭令”的出台规范了演出市场,这无疑是好事,挤去了非正常商演的水分之后,交响乐团陷入了生存尴尬的现实恰恰说明,古典音乐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不可能指望市场来解决。关峡直言:“古典音乐承担主流文化的教益功能,受众群小,天生就没能力参与常态化市场竞争。国家应该在文化相关政策上更进一步完备,为古典音乐艺术培育土壤。”

  在国外,企业捐助文化可以抵税。但在国内,这个政策呼吁多年也未出台,完善的艺术赞助机制一直停留在理想阶段。关峡曾在美国见过林肯艺术中心董事局主席,“他是个大富翁,每年拿出大笔钱来修缮林肯艺术中心,一方面这些钱可以抵税,另一方面他也完成了回馈社会的美好心愿。反观国内,因为没有激励机制,企业赞助艺术的积极性自然谈不上。”

  关峡还注意到,在欧美地区,扶持高雅艺术发展的配套政策比较完善。以美国为例,交响乐团属于非营利性机构,享受一系列税收扶持政策,“比如一个乐团要推一部新作,首先由基金会提供资金进行委约,在卡内基音乐厅演出,会减免场租,而演出这个作品的乐团也会享受到基金会的资金补贴。可以说,欧美古典音乐发展涉及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扶持政策。”

  但是对于国内交响乐团的管理者来说,税收问题也令他们十分头疼。李南做了一番比较:“一个流行音乐大腕演出一场上百万元,甚至数百万元,而我们一个乐团上百人,收入只有四五十万元,但两者要缴纳的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比例却是相同的。”在他看来,这种缺乏行业细分的税收制度,是不利于保护和发展小众的严肃艺术的。“古典音乐是特殊领域,我们期待保障古典音乐艺术发展的机制能逐步完善起来。”李南说。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