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首届张伯驹论坛举行 曾将所藏书画名迹捐献国家

2013年12月31日15: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届张伯驹论坛举行 曾将所藏书画名迹捐献国家

  为纪念张伯驹诞辰115周年,首届张伯驹论坛近日在北京恭王府举行。50余位来自文化界、金融界的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追忆张伯驹的生前往事,感悟其爱国情怀,探究其学术思想,表达缅怀之情。

  张伯驹是集收藏鉴赏、诗词书画、戏曲研究、金融慈善于一身的老一代文化名人,他一生醉心于古代文物,致力于收藏字画名迹,曾买下中国传世最古墨迹西晋陆机的《平复帖》、传世最古画迹隋朝展子虔的《游春图》等。而自20世纪50年代起,张伯驹夫妇陆续将收藏30年之久的书画名迹捐献国家,表现了崇高的爱国情操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该论坛是由民革中央、民盟中央、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华书局、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和诸多专家学者联合发起的,其宗旨是“继承传统文化,传播中华文明,弘扬张伯驹精神”。此次论坛除研讨活动外,还特别展出了国内外书画家和社会知名人士为纪念张伯驹所创作的百余幅书画作品。

  据悉,《回忆张伯驹》、《张伯驹潘素书画集》两部书目前已经由中华书局出版,张伯驹论古代书画的文集《烟云过眼》也即将与读者见面。 (记者 王学思 朱永安)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