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芭蕾舞团纪念《红色娘子军》首演50年(图)

2013年12月31日16:5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芭蕾舞团纪念《红色娘子军》首演50年(图)

  2014年,中国民族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将迎来首演50周年纪念。中央芭蕾舞团宣布《红色娘子军》系列纪念活动将于明年1月8日起启动。

  1963年,周恩来总理在观看芭蕾舞剧《巴黎圣母院》时说:“你们可以一边学习排演外国的古典芭蕾舞剧,一边创作一些革命题材的剧目。”根据周总理的设想,1963年底,时任中宣部副部长的林默涵邀请有关同志一起讨论舞剧选题,最后通过了李承祥提出的改编电影《红色娘子军》的方案,并组成创作班子,根据1961年梁信编剧的同名电影集体改编,由李承祥、蒋祖慧、王希贤担任编导,吴祖强、杜鸣心、戴宏威、施万春、王燕樵担任作曲,黄准担任主题歌《娘子军连歌》的作曲,马运洪担任舞美设计,梁红洲担任灯光设计。

  1964年9月26日,《红色娘子军》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正式首演时,周总理出席并邀请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观看。1964年10月8日毛主席观看,称赞《红》剧的改革:“革命是成功的,方向是对头的,艺术上也是好的。”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以军帽、军鞋、军服装扮的“娘子军们”,通过对古典芭蕾形象的颠覆,将芭蕾的精华与中国的气派融为一体。从1964年至今,该剧巡演的脚步已走遍全国,并先后在20多个国家上演,累计场次达3800余场。 时至今日,《红色娘子军》已远远超过了她作为一部舞剧的意义和价值。2014年,正值舞剧《红色娘子军》首演50周年纪念。中芭现任团长冯英曾是《红色娘子军》中“琼花”的饰演者。据冯英团长介绍,2014年1月8日至11日,《红色娘子军》将在“娘子军连”的故乡——海南海口、琼海等地举办启动仪式以及三下乡慰问演出活动;2014年全年,该剧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50年50场”纪念巡演,包括北京、广东、重庆、湖北、浙江、江苏、安徽、山东等地;还将出版纪念画册、文集,拍摄纪录片,召开座谈会,举办展览等活动。中芭还将组织年轻演员军训,继承革命传统,重塑“娘子军女战士”经典形象;并与媒体合作,在全国开展“寻找琼花、常青”活动以及人物访谈等纪念活动。2014年9月26日,将在北京隆重举办纪念演出活动,邀请对《红》剧有着特殊情感和记忆的“琼花”“常青”“连长”“南霸天”“老四”们,共襄盛举。(记者 王润)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