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国家艺术基金不设门槛资助艺术创作 个人组织均可申请

李赢

2013年12月31日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艺术基金不设门槛资助艺术创作 个人组织均可申请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文化部、财政部设立的国家艺术基金今天在京启动。这项基金申报面向全社会,不分国有或民营,不分单位或个人,只要符合条件即可申请资助,拓宽了艺术资助范围。

  国家艺术基金是一个国家设立,政府主导、专家评审组成,面向社会的公益性基金。借鉴部分发达国家通过设立基金的方式对艺术创作进行资助成功经验。文化部、财政部提出以财政拨款为主,吸引和带动社会资金投入的方式设立国家艺术基金,围绕创作生产、宣传推广、征集收藏和人才培养四大方向进行资助。艺术基金的来源主要为中央财政拨款;"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已计划投入专项资金20亿元;"十二五"以后,基金投入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十二五"期间规模。此外也可接受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捐赠。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后,具体什么样的组织和个人可以申请?什么时候可以申请?又如何保证资助的公平公正性?为此,中央台采访了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

  韩子勇主任介绍,和现有的一些专项扶持资金不同,国家艺术基金突破点就是,面向全体艺术领域,每一个从事艺术的个人。举个例子,我没有参加哪个艺术组织,又不属于哪一院团,但是我从事某一项艺术,比如我自己创作一部话剧,我想得到资金上的支持。我就可以按照申报指南去申请资助。

  韩子勇: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主题具有广泛性和多样性,国有的艺术生产单位、民营的艺术生产单位、一些艺术机构乃至于艺术家个人都可以进行申报,机会均等,起点也是均等。但是具有这种申报资格不是说你就一定能够获得资助,你必须有竞争力,就是你的艺术创造能力,你的项目这种策划在专家评审那里得到一个较高的评估,然后才可能得到资助。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想要申报资助的组织和个人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时候可以申报?如何申报?据介绍,《国家艺术基金年度申报指南》正在拟定中,近期将向社会公布。申报的流程是,先下载表格,填好提交基金委托的文化行政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机构。审核汇总后,进入专家评审。从提交到通过评审大约需要3个月的时间。

  如何保证基金使用的"公开、公平、公正"?使更多的人得到艺术资助?韩子勇主任回应,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将成立专家委员会进行把关。他们将请艺术专家,财务管理专家还有一些社会知名人士组成评审团。

  韩子勇:专家不知道申报者是谁,专家互相之间他们也是秘密,然后进行评审,单位回避你不能说是专家出资这个单位,申报项目也出自这个单位那不行。就是单位回避、地域回避双向运营,绝大部分项目都应该通过这样一个程序来完全初审。

  如果某一个人或是组织幸运地通过了专家的审评,接下来获资助者需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签订《项目资助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明确资助范围、使用方式等,办理资助手续。而这一切同时还将接受绩效考核。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文化部部长蔡武:项目资助定了钱,钱拨下去就不管了,这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所以一定要有绩效考核,当然这个基金刚刚开始,前面没有现成的例子可遵循,我们也是刚刚开始带有探索性质、试验性质,所以我们的章程也好或者各项规定也好,都是试行,我们准备经过一段的时间的实践再不断的完善它。(李赢)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