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辞旧迎新重现祭祖古礼

2014年01月01日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第一水乡周庄辞旧迎新重现祭祖古礼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辞旧迎新重现祭祖古礼

  2014元旦,在中国第一水乡周庄,传奇人物、江南巨富“沈万三”以庄主的身份在此举行盛大的水乡开庄祭祀仪式。 周宣 摄

  当天,“沈万三”身着彩袍、脚蹬皂靴,率阖府家丁、丫鬟祭祖祈福,上供品、点蜡烛、焚香炉、念祭文,祈求新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周宣 摄

  中新网昆山1月1日电 (黄莹)对于来自台中的林伟俊而言,新年里头件要做的事便是和朋友们一起赶赴周庄,一睹神往的中国传统水乡“祭祖古礼”。

  “传统的才是最有生命力的,对于我们这群摄影爱好者,自然不能错过”林伟俊说。

  当天,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古镇的古牌楼前张灯结彩,龙舞狮跃,锣鼓震天。周庄的传奇人物、江南巨富“沈万三”以庄主的身份在此举行盛大的开庄祭祀仪式。只见“沈万三”身着彩袍、脚蹬皂靴,率阖府家丁、丫鬟祭祖祈福,上供品、点蜡烛、焚香炉、念祭文,祈求新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传统的祭祖古礼在明清古建的背景映衬下,别有风情。

  “是在拍古装剧吗?”纷至沓来的游人不禁都伸长了脑袋想一探究竟,在获悉是水乡传统祭祖仪式,大家更是饶有兴趣一睹为快。带着36人旅行团的导游小文不得不催促大家前行,“团友们来自五湖四海,对这种新奇的水乡祭祀好奇得很,都迈不开步。”

  随着庄主“沈万三”金锤击锣,古镇朱漆大门缓缓打开,两旁高悬的对联瞬间打开,彩纸飘飞,鞭炮齐鸣。不依不饶的游人们也兴致盎然地跟随着由沈万三、鼓乐队、戏曲人物等组成的浩浩荡荡的巡游队伍穿街走巷,沾个新年好福运。

  不停按动快门的林伟俊直呼今天收获不少。据悉,元旦小长假过后,为迎接春节的来临,周庄还将推出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年味浓郁的民俗文化活动,甘四献灶王、甘八装年糕、除夕全福守岁、初一打春牛、初五接财神、十五闹元宵等,将带给游客一个原汁原味的中国年。

  苏州民俗专家杨中平告诉记者,中国传统节日蕴涵着深厚民族文化精髓,重拾这些民俗,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激发大家将那些快消失的传统文化赶快抢救回来,继续传承给后人。

  曾被中国画坛泰斗吴冠中赞誉“集中国水乡之美”的周庄,是江南水乡古镇的杰出代表,虽历经九百余年沧桑,却仍完整保存着原有的依河成街、桥街相连、依河筑屋的明清风貌和格局,是海内外游人魂牵梦萦的梦里水乡。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