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高票房如何冲抵“不走心”

2014年01月02日07: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高票房如何冲抵“不走心”

原标题:高票房如何冲抵“不走心”

  “冯导可以不为名利口碑而拍电影,但起码要尊重这份工作和花钱进入影院的老百姓。 冯导曾经说过不少贴心的大实话,比如“走心”、“接地气”,“不能拿观众当傻子”,可是,如今的冯导好像把这些话都忘记了”

  尽管恶评如潮,但以各种心态进入影院的人,还是为《私人订制》孜孜不倦地贡献着票房,一周冲到3亿的成绩单,或者可以让数日前备受投资人“凌辱”的华谊和饱受奚落的冯导朔爷些微地松口气。

  冯导可谓是目前中国电影界“地气派”的掌门人,但现在,冯导变了,一腔怨气,炼不出喜剧,观众只能默默去怀念1997年了。

  1997年的《甲方乙方》现在回想,尚留余香。影片中,葛优、刘蓓、冯小刚、何冰四位善良又善解人意的年轻人开设的“好梦一日游”公司,帮助那些与生活有嫌隙的小人物们弥补了心头的各种伤口。

  2013年的《私人订制》,炒了《甲方乙方》的冷饭,遗憾的是,没有入味儿。影片依然是片段模式,讲述了“权力梦”、“高雅梦”、“发财梦”,但小品的割裂感更加强烈,段落之间没有任何的穿插联系,葛优领衔的李小璐、白百合、郑恺的“梦想团队”没有性格血肉的塑造,沦为笼络客户和金钱的工具傀儡,葛优的经典魅力不再,冯导在大框架上已经放弃了与观众的交流示好。 而影片内容更是一种苍白的臆想,不再有冯氏幽默的灵魂,感觉王朔和冯小刚在以一种主宰之姿,以“发泄怨气”为诱饵,设了一个套儿,然后跷起二郎腿,料定观众们一定买账,一定往影院里钻。

  影片中的“权力梦”本意是重现贪官丑态,但最终只是一场成年人幼稚的“过家家”游戏,既没有探究腐败根源的能力,也解不了百姓的恨意;李成儒的“高雅梦”拿冯导自己不拍喜剧开涮,可是“雅过敏”和睡民工宿舍的情节,用力过猛,观众都是正常人,不会与神经出问题人物产生任何共鸣;“发财梦”更是低估了人们的境界,以为一日的富婆生活足以让底层草根民众长了见识,遂觉不枉此生……

  作为在名利中浸淫许久的精英,冯导们已经不知道中国良善百姓所真正经历的生之奔劳和衣食忧患,不知道百姓们对于未来的安乐抱着怎样的希冀,反而认为无聊地吐槽、仇富就是中国百姓当下生活的终极追求。这种自高和自恋导致了作品的虚浮空洞,是对观众的敷衍和轻视,诚意欠奉。

  《甲方乙方》之所以可爱,是因为冯导那时的视角是平视的、甚至是谦卑的,仿佛自己就是朴实群众中的一员,其中的嬉笑玩闹既荒诞又带着浓郁的人情,让观众不自觉地想去贴近他们、想和他们成为朋友。而如今,冯导和王朔站在芸芸众生的高处,觉得自己比谁都有资格去指点江山,站在道德的高点去品评当下中国的世态人情,此种优越感恰如腾云,冯导们越飞越高,离老百姓却越来越远。

  如果说,冯导多年来的勤恳耕作导致了精力透支,接不动地气了,观众们可以理解,因为老百姓一直把冯导当作自己人看待,冯导要缓口气,老百姓不会冷血纠缠,反而会送上祝福。可是,《私人订制》的植入广告收回8000万的消息已经被投资方华谊兄弟宣传得沸沸扬扬,既然已经得到了经济利益,那么,冯导就不该漠视自己应该担当的艺术职责。

  冯导说:“完成了《1942》之后,《私人订制》已经与内心无关,观众也不必对这部作品较真。”可是,冯导可以不为名利口碑而拍电影,但起码要尊重这份工作和花钱进入影院的老百姓。 冯导曾经说过不少贴心的大实话,比如“走心”、“接地气”,“不能拿观众当傻子”,可是,如今的冯导好像把这些话都忘记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