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山西明代雁门关、代州古城古建筑群全面恢复

2014年01月03日15:09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明代雁门关、代州古城古建筑群全面恢复

山西明代雁门关、代州古城古建筑群全面恢复

山西明代雁门关

  历经5年、投资3.8亿元,明代雁门关和代州古城古建筑群,日前已得到全面恢复。并双双荣获“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称号,成为山西省内继平遥古城之后,第二家获此称号的单位。

  雁门关又名西陉关,是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上的重要关隘,有“九塞尊崇第一关”之称。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雁门关在不同时期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战争时“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和平时“商埠经济多门路,财源如水流代州”。古代的雁门关关楼高耸,关城雄固。雄关两侧长城蜿蜒,烽墩雉堞绵延数百里随处可见。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特别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侵华日军的焚烧破坏,雁门关关楼被拆,关城被毁,整个雁门关只剩下三个破门洞和数十通历代古碑。

  2009年以来,代县县委、县政府把开发雁门关作为文化强县的龙头工程,累计投资3.8亿元,在雁门关完成景点维修复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项目配套、生态环境治理、特色文化挖掘、旅游市场开发等7大类106项工程。过去被洪水冲刷、被沙石掩埋、被荒草覆盖的雁门古道被彻底清理出来,铺设了青石板,砌起了砖垛口。沿途还修复了观音阁、壮士亭、云际泉、雁池等景点、景观。雁门关上,则照原样修复了天险门、地利门、瓮城门三道关门,复建了宁边楼、威远楼和明月楼。位于关南、关北的阜戈寨和雁门关村,也在过去的遗址上复建了阜戈寨民俗文化村和雁门关边贸一条街,开设了仿古客栈、商号、店铺和手工作坊,建起了晋蒙会馆,供游客参观体验。(记者 曹婷婷 通讯员 杨继兴)

(来源:山西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