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体坛观澜)  

金牌不是唯一目标 非奥项目也是全民健身“富矿”

史自强

2014年01月04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过去的一年,国内足、篮、排“三大球”职业联赛吸引了众多体育迷的关注。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非奥项目的冷清:壁球、保龄球、门球等项目处于“仰天盼赛”的尴尬局面;甚至有个别项目身陷没有队员、没有比赛、没有经费、没有关注的“四无”境地;就连发展较好的象棋,除象甲联赛外常年举办的赛事也很少。

  目前,奥运项目仍是中国体育的主流。由于竞技性高、观赏性强等“天然属性”,奥运项目更容易得到赞助商的青睐和媒体的追捧,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与奥运项目相比,非奥项目往往因为竞技性稍差、普及程度不高而陷入被赛事组织者“遗忘”的窘境。但非奥项目并非“一无是处”,很多非奥项目更适合在群众体育领域推广,有的已经在一定的区域或人群中成为健身时尚。以轮滑为例,项目本身具备娱乐性高、容易掌握等特点,而且不太受场地限制,在一些城市的居民小区和校园普及度都比较高;再比如龙舟,文化内涵丰富,利于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在一些地区已经发展成为特别受欢迎的体育健身项目。

  良好的群众基础,对于推动项目发展、促进全民健身,是一笔宝贵的资源。对那些苦于场地条件限制又想参与锻炼的人群来说,轮滑、武术、体育舞蹈等项目推广优势突出,是不错的健身选择。尽管这些项目的竞技前景未必广阔,但由于接地气、有人缘,如果能够转换发展思路,在推动全民健身方面多想办法,很有可能开辟出新的天地。

  对于体育项目发展而言,金牌不是唯一目标。“条条大路通罗马”,没有竞技金牌,还有全民健身这块宝地。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健身意识增强了,对健身项目的选择也越来越细化,健身不仅是健身,甚至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非奥项目对群众体育而言是座“富矿”,如果发掘得当,就可以为大众健身提供更多的项目选择,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4日 07 版)

(责编:黄维、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