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今年首场流星雨浪漫上演 7日有望观看木星冲日

2014年01月06日07: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首场流星雨浪漫上演 7日有望观看木星冲日

  昨天凌晨,2014年第一场流星雨隆重上演,广州一些天文爱好者专门前往郊外观星,挨了将近一个通宵,成功“捕获”数十颗流星。另外,明天还有望看到木星冲日的天象。

  昨天刚好是周末,广东南十字星会的几位天文爱好者早早就来到了从化一个自己开发的小观测基地。象限仪座流星雨是每年最早出现的流星雨,它与英仙座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根据此前的预测,今年我国可能观测到近年来数量最多的象限仪座流星雨,数量最多时每小时可能看到大约50颗流星。

  夜幕降临,象限仪座流星雨如约登场。不过由于能见度不是很理想,此次流星雨中的亮流星也不多,只能偶尔看到一颗流星划过夜空。大伙坚持到凌晨5时,大约看到了50颗流星,其中,以凌晨3到4时流星出现最为密集。许多慕名而来的市民都坐着或躺着凝视天顶,时不时就能看到流星划过。“看流星雨不用望远镜,肉眼就能有收获。”一位爱好者向记者介绍说。

  错过了这场流星雨,1月份我们还有什么天象可以观测?记者了解到,明天就将可以观测木星冲日。本次冲日期间木星位于双子座天区,日落时就会从东北方地平线上升起,整夜可见,亮度可达-2.7等。

  对于爱好观测行星的朋友来说,1月份的水星东大距也不容错过。由于距离太阳较近,水星是经典行星中观测机会最少的一颗。每到水星运行到东、西大距附近时,才会有比较短暂的观测时机。1月31日,2014年水星的首次东大距恰逢农历正月初一。在本次东大距前后共5至6天的时间里,如果天气晴朗且大气透明度好,黄昏时分人们找个西面没有遮挡的地方,就可以尝试观测水星,预计在日落后半个多小时左右我们就能用肉眼直接看到它。 (记者叶卡斯)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