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托尔金画稿集《〈霍比特人〉的艺术》将引进

2014年03月02日11:0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托尔金画稿集《〈霍比特人〉的艺术》将引进

  时隔一年,《霍比特人》电影回归。继《意外之旅》后,《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于2月21日登陆国内各大院线。而世纪文景出版机构将于本月引进出版托尔金画稿集《〈霍比特人〉的艺术》。据出版方介绍,该书首度披露了电影《霍比特人》、《指环王》视觉设计源泉,并包含托尔金为《霍比特人》绘制的全部插画。

  据出版方介绍,该书中包含了许多托尔金的画稿及手稿,它们记录了托尔金自己对霍比特人和矮人们所居住的中洲世界的设想。比如在《霍比特人》和《指环王》电影中都发生过重要情节的幽谷(旧译“瑞文戴尔”,Rivendell):巫师甘道夫带领比尔博和矮人们去过,在那里发现了地图的奥秘;《指环王》中它更是护戒队集结和出发的地方。在《霍比特人》原作中,托尔金将它称为“最后家园”,是埃尔隆德的居所。而在《霍比特人》中,最后家园是一座可大可小的建筑,细节任凭读者去想象,托尔金在故事中并没有给出太多太详细的描述,在他的插画《幽谷》中,房屋的大部分又被林木遮掩去了。但在《魔戒》中,最后家园似乎是一处庞大的所在,有很多走廊和房间,山姆和弗罗多在“房子朝东一面的廊上”和朋友们重逢,埃尔隆德的会议也在这里召开。《〈霍比特人〉的艺术》中除了《幽谷》的成稿,还有多张托尔金绘制的铅笔线稿,均用印刷技术呈现了微妙的细节。

  另据出版方介绍,电影《霍比特人》、《指环王》场景布置、人物形象、服装造型的灵感事实上主要来源于托尔金当年对《霍比特人》场景的设计。《霍比特人》的导演、编剧、艺术指导等人都是托尔金的铁杆粉丝,对托尔金的作品十分熟稔并有深入研究。在工作之余还经常进行“托尔金冷知识大赛”,比赛题目十分刁钻,比如“矮人中谁与梭林·橡木盾没有血缘关系?”又比如“阿刚那斯石像是谁建造的?”

  此外,世纪文景在推出《〈霍比特人〉的艺术》同时,还出版了以1937年版托尔金手绘护封为封面元素的经典书衣版《霍比特人》原著小说。这是世纪文景自2012年全面引进托尔金作品后出版的第三个《霍比特人》版本。(记者 刘婷)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