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英国独立书店9年倒闭三分之一

2014年03月04日11:22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独立书店9年倒闭三分之一

  英国独立书店数量自有记录以来首次跌破1000家。英国书商协会会员数量年度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有67家书店倒闭,23家新店开业,位于商业街的独立书店总数由2013年年初的1028家跌至987家。

  2013年独立书店净减41家,与近年相较减量较小,2010年至2012年的净下降分别为93家、65家和66家。但是2005年时英国尚有独立书店1535家,如今的数字意味着过去9年间已有超过1/3的书店倒闭。

  独立书店长期饱受租金和税费上涨之苦,面临商业街客流减少、停车场收费吓跑顾客、读者日益移情电子书的压力,同时还要与超市、网店展开竞争。2013年关门大吉的也包括一些知名书店,如霍尔书店、旺兹沃思书店、多佛书店以及专业儿童书店狮子与独角兽。英国书商协会行政总监提姆·戈弗雷表示:“书业、政府、公众都要对此有所警觉,假如我们现在不采取行动,书店的未来以及出版业乃至阅读本身的健康发展都将面临危险境地。”英国书商协会主席帕特里克·尼尔同时也是贾菲与尼尔的书店和咖啡店店主,他说:“没人愿意庆祝跌破1000家,这太令人难过了,我希望这不是真的。”不过帕特里克·尼尔指出,英国书商协会圣诞节期间针对165家独立书店进行的调查显示,虽然书店客流量下滑了10.4%,但销量平均增长了1.3%。他说,“显然,对于坚守的人来说情况无比艰难,我们无法逃避现实,但是必须有人做出正确的选择。”去年11月,罗斯·布莱德肖在诺丁汉市中心开起了五叶书店。他说:“我从1979年到2000年在一家书店工作,它倒闭后诺丁汉很多年再没有一家独立书店,这令我很烦恼。我意识到只能自己开一家。”他对开业前三个月的营业额表示满意,“那些经营良好的独立书店都有活跃的活动安排,并且建立起自己的作者和读者圈子。书店可以为文化生活大大增色,一座没有书店的城镇就像沙漠。英国独立书店的衰落实在令人担忧。”

(来源:西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