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林语堂雕像落户福建平和 女雕塑家历时1年创作(图)

2014年03月04日11:28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语堂雕像落户福建平和 女雕塑家历时1年创作(图)

林语堂黄铜雕像

  日前,在林语堂故居平和坂仔镇林语堂文博园,一尊高4.8米的林语堂黄铜雕像落成,书本造型图书馆、烟斗型语堂生活体验馆、“三日桥”等蕴含语堂文化元素的建筑物施工接近尾声,再现大师的生活足迹。林语堂文博园投资达10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6.6亿元,将于今年底全面开放。

  雕像:

  女雕塑家历时一年多创作

  走进林语堂文博园北岸的和平广场,所见“大师”身穿长衫,面带微笑,手持烟斗,面朝花山溪,一副怡然自若的神情。作品既写真、写意又写神,重现大师闲适、平和的生活态度。这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林语堂雕像,由当代女雕塑家李金仙教授历时一年多创作而成。李教授介绍说,创作过程中,她阅读了大量的林语堂作品和林语堂与家乡的故事,了解到林语堂的童年生活基本上是在平和坂仔度过的,家乡的山水,孕育了他形成幽默性灵、平和闲适的精神境界。

  图书馆:

  取材于林语堂的名著《京华烟云》

  园内的重点建筑物“京华烟云”书本造型图书馆已完工。它取材于林语堂的名著《京华烟云》,造型颇有新意。馆内陈列林语堂所著的所有书籍、研究林语堂的相关书籍,还开辟了漳州籍作家图书展览专柜等。在这里,平和将定期举办各类画展、艺术品展及书画研讨会。

  三日桥:

  寓意林语堂到厦求学需坐船三日

  连接花山溪南北两岸的“三日桥”,位于“京华烟云”书本造型图书馆附近,它命名源自语堂10岁离家到厦门求学需坐船三日。在三日桥上,书籍型的石雕,上面记载着语堂大师生平的经典语录;你也可以看到毛笔形状的路灯,那自是另一种趣味。你还可以看到一尊烟斗型小石雕立在桥头。

  生活体验馆:

  世界上第一个以柚子为主题的博物馆

  烟斗型语堂生活体验馆的旁边,蜜柚型的主题展厅正在建设中,主要以平和当地特产——柚子为原型设计建造,这将是世界上第一个以柚子为主题的博物馆,所有与柚子相关的知识,包括柚子体验活动、旅游纪念品都能在这里见到。这不仅是平和特色文化的一种体现,也是大师文化的升华。(文/图 漳州站记者 黄树金 通讯员 赖思臻 罗奇伟)

(来源:厦门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