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刘慈欣:社会需要第二次科学启蒙

2014年03月04日10:33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慈欣:社会需要第二次科学启蒙

·序跋集· 科学的最新的世界观不为人知,公众眼中的宇宙仍是一幅古典的图景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类所认识的宇宙仍然只有太阳系大小,土星和海王星就是宇宙的边缘。17世纪末恒星视行差的发现,使人类眼中宇宙的尺度发生了一次巨大的飞跃,但直到20世纪初,科学家们仍然认为银河系就是宇宙的全部。

  现在,可观测宇宙的尺度已经扩展到百亿光年以上,这是一个人类的想象力已经难以把握的巨大存在。而平行宇宙理论告诉我们,这样一个巨大的宇宙,并非存在的全部,可能只是沧海之一粟。

  我们对多重宇宙理论并不陌生,大多来源于量子力学的多世界假说,但在这本书中,共为我们描述了多达9种可能的多重宇宙,大多以前鲜有听闻,量子力学的那一种反而放到了最后。

  我一直认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美妙的故事,不是游吟诗人唱出来的,也不是剧作家和作家写出来的,这样的故事是科学讲出来的。科学所讲的故事,其宏伟壮丽、曲折幽深、惊悚诡异、恐怖神秘,甚至浪漫和多愁善感,都远超出文学的故事。这本书更证明了这个想法。

  现代科学,特别是物理学,已经进化到极其深奥的领域,其前沿理论所描述的世界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日常的经验范围,描述这些理论所用的艰深的数学语言也让人望而生畏。而本书的作者B。格林却有一种伟大的才能,能够把最深奥和晦涩的理论用符合我们现实经验的语言描述出来,不仅能够为我们所理解,而且这些描述鲜活生动,富有美感。

  说到科学传播,不由生出诸多感慨。相对于有着明确现实意义的应用科学和技术,每个人更应该了解的却是最基础的科学理论,以及其最前沿的进展,因为这是人类眼中宇宙和大自然的最新图景。

  曾经,基础科学的最新理论对社会和人们的思想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哥白尼的日心说、牛顿的古典力学以及达尔文的进化论,莫不如此。但后来,这种影响渐渐消失了,基础科学,特别是理论物理学,变成了象牙塔上的空中楼阁,离社会生活越来越远。如果要找出一个界限的话,那就是量子力学,大众正是在量子力学出现之后才对理论物理学和宇宙学渐渐陌生的。相对于包括相对论在内的基于决定论的古典理论,量子力学以后的物理学显现出全新的哲学面貌,对人们所习惯和熟悉的认知方式产生了巨大的挑战。

  于是产生了一个令人不安的现象:在科学技术飞快改变着人类生活的同时,科学的最新的世界观却不为人知,社会公众和科学家眼中的大自然和宇宙差距越来越大,公众眼中的宇宙仍是一幅古典的图景,这种认知的差距可能成为社会进步潜在的最大障碍。

  例如,现代物理学和宇宙学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极为广阔的宇宙,而平行宇宙理论的出现,不论书中的9种多重宇宙假说的哪一种成为现实,都使宇宙的广阔又增加了许多个数量级,使人迹未至的广漠空间又复制了无数份。这种宇宙与人类在大小上的反差触目惊心。这种反差其实是一个明确无误的哲学上的启示,召唤着人类走出灰尘般的地球摇篮,去填补那巨大的空白,这种开拓和扩张不仅是文明的使命,更是生命的本质。但是现在,人们显然没有感受到这种召唤,他们仍沉浸在古典的宇宙图景中,在人类中心的幻觉里得过且过。

  基础科学日益远离大众,有可能使人类躺在技术的安乐窝中再次进入蒙昧时代,社会急需第二次科学启蒙运动,这就使得《隐藏的现实:平行宇宙是什么》这样优秀的科学传播著作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刘慈欣/文。高级工程师、科幻作家。著有《三体》三部曲等。本文系作者为[美] B。格林 《隐藏的现实:平行宇宙是什么》一书所作的序言,有删节)

(来源:长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