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地标鸟巢或转型 普通学生有望在鸟巢活动

2014年03月06日07: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标鸟巢或转型 普通学生有望在鸟巢活动

  原标题:地标鸟巢的属性或从地理转型精神

  “制约大型体育场馆向公众免费开放的问题是什么?应该怎么解决?我们将对全市公共体育场馆设施进行调研,再依据调研结果尽快推进。”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处处长颜纳新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同步推进体育设施“两个开放”即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社会体育场馆设施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的工作正在进行。

  针对此前媒体报道“普通学生有望在鸟巢、水立方这样的大型体育场馆进行课内外体育活动。”颜纳新表示,“鸟巢、水立方也属于公共体育设施范畴,我们下一步会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尽可能与这些奥运场馆,共同提供对青少年场地设施服务。但我们更希望能调动全市体育场馆设施,以就近原则向周边青少年开放。”

  近年来,各地兴建大型体育场馆趋频,这些场馆的空置或挪作他用与群众缺乏体育锻炼场所的现实形成鲜明对照。不少专家提出,不妨参照日本,“释放体育场馆精神地标的作用”。作为1958年亚运会与1964年奥运会的主会场,日本东京国立竞技场一直承担着向大众开放、激励全民健身的责任,今年年初,这里刚举办了第92届日本高中足球全国大赛总赛。这座历史悠久的体育场,如今每年依然有100多天用来举办各种赛事和活动,其中大部分面向青少年和普通民众,其附带的藏有世界冠军奖杯、奥运奖牌、早期的运动器材的博物馆和图书馆,让很多人因“体育遗产”受益。尽管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里即将重建,但东京市民对其“伟大的老人”的称号,足以说明这座体育场在民众心中的地位。

  “奥运会本身就应带动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协调发展,尤其对青少年的教育和榜样作用不可忽视。”在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运动与体育社会学教研室主任黄亚玲看来,奥运场馆的精神激励作用是与生俱来的,需要通过场馆设施的再利用进行开发,“这是建设初期就应当思考的问题。”据国家体育场运营方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奥运会之后,鸟巢也承担起传播奥运文化的责任,“我们一直在开展奥林匹克文化旅游,常年举办快乐跑和趣味田径赛等,主要与体育局、教育局、社会上的教育机构开展合作。”但面向大众和青少年深层的体育功能开发仍有很大余地,该工作人员表示,鸟巢每年在活动档期之外也会举办一些公益体育活动、承办国民体质监测,甚至举办学校的运动会,“但数量有限”,不过,“只要针对学校,我们不会考虑到场地成本,更注重社会效益和教育方面的意义。”

  “目前还没有接到(来自政府方面的)通知或文件,但今后如果有关部门与我们接洽,我们肯定会积极配合响应。”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和财政部发布《关于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的通知》,但其开放范围是“体育部门所属大型场馆”,像鸟巢、水立方这样企业化运作的大型场馆,并不在要求开放之列。“奥运场馆开放不仅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更容易对全国的体育场馆起到示范作用。”颜纳新表示,此前,鸟巢、水立方等一些大型奥运场馆已为青少年的很多比赛提供了服务,只是惠及面更大的服务还没展开深入合作,“现在是想通过全市性的政策出台,让全市的公共体育场馆有机会能向公众开放。很多问题以前没提及到,现在能提出来也是一种进步。”

(来源:中国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