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研究人员复活冻土中病毒 被封长达3万年

2014年03月06日10:36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人员复活冻土中病毒 被封长达3万年

  法国研究人员3日说,他们成功复活了一种被封在西伯利亚永冻土中达3万年之久的巨病毒,这种病毒仍然具有感染能力,不过对人类无害。

  在各种病毒中,巨病毒的块头名列前茅,常寄生在水生阿米巴虫体内。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3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这项研究说明病毒能在永冻土中存活极长时间。随着永冻土因全球变暖融化,存在古代危险病毒从永冻土中复活的可能性。

  研究小组在俄罗斯东北部冻原地下30米深处采集的永冻土样本中发现了这种此前未知的病毒。该病毒体长1.5微米,是迄今发现的最大病毒,但基因仅有500个。他们将该病毒命名为“西伯利亚陶罐病毒”。

  研究人员用常见的巨病毒宿主卡氏棘阿米巴虫接触这种巨病毒。结果发现,一些阿米巴虫被杀死,这说明该病毒仍具有复制及感染能力。不过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病毒对人和其他动物无害。

(来源:西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