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政协委员吴为山:城市雕塑该“立法”了

2014年03月06日15: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协委员吴为山:城市雕塑该“立法”了

  原标题:吴为山:城市雕塑该“立法”了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昨日于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雕塑院院长、全国城雕委艺术委员会主任吴为山在会议间隙接受了新华书画记者的采访。据其介绍,今年“两会”期间他提交的提案,主要涵盖以下三个方面:推进城市雕塑立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工作、推进农村“小康文化”建设。

  身为一名雕塑艺术家,吴为山始终关注城市雕塑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认为目前大多数超大型的城市雕塑内容空泛、形式简单,水平一般,归根结底是没有文化价值体系的支撑。对此,他提出了应对城市雕塑立法的呼吁。

  “为了确定城市雕塑的规模和发展方向,建设美丽中国,合理地制定城市雕塑规划和进行城市建设,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目前急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2011年7月1日起施行)。制订城市雕塑行业全国性的法规和行业标准。”吴为山说。

  除了立法外,针对城市雕塑的问题,吴为山还提出了“健全组织机构”、“发挥好专家的集体作用,实行‘规划先行’”等建议。

  而对于“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问题,吴为山也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表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工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完善城市农民工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制度性设计和安排;使公共文化均等化从硬件建设回到文化的精神建设和精神创造;使公共艺术成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中的亮点。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内容,令吴为山颇受启发。针对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农村施行的情况,他进一步认识到“小康农村需要小康文化”,并提出了一系列推进农村“小康文化”建设的具体建议。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