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吉炳伟代表谈古城建设:要记得住文化、民俗、乡愁

2014年03月07日09:43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吉炳伟代表谈古城建设:要记得住文化、民俗、乡愁

  “开封市民对鼓楼的重建非常高兴,有七八十岁的老市民虽然住在郊县,很远的地方,也要让子女骑着三轮车带着自己再来看看鼓楼,而这就是他们的乡愁。”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市长吉炳伟来到大河网2014“两会”会客厅,在谈到开封古城的发展理念及规划时说,我们只有记得住文化、记得住民俗、记得住乡愁,才能使开封这个城市更有特点,更有韵味。

  吉炳伟说,古城建设首先应该是传承和保护,然后才是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将开封发展成一个国际化的旅游城市。他表示,“只要我在开封做市长,就一定会在保护好老城的前提下,做好城市发展。”

  一是要记得住文化。开封老城就是文化,无论怎么改造都要保护好文化,没有文化传承,就会失去文化强势。

  二是要记得住民俗。而所谓民俗,就是老百姓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一些优秀的东西。例如,小宋城及清明上河园,他们的存在使得许多民俗,甚至是有些即将消亡的民俗文化得以保存。

  三是要记得住乡愁。这也是习总书记讲过的,要让多年不在开封的老百姓再次回到开封时,不仅看到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也要看到心底最有记忆的东西。目前开封有247处不可移动的文物,开封市将坚决予以保护,有一些老街道、老胡同也将坚决不予拆除。例如鼓楼的重建,鼓楼开幕时特邀请王任生进行剪彩。据王任生讲述,他对开封的回忆就是鼓楼的熊熊大火,每次回到开封都会在想什么时候鼓楼能够重建,这就是一种乡愁。(记者赵檬 孟令强赵强)

(来源:大河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