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禁播《水浒》”无关暴力只关文化

2014年03月07日10:24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禁播《水浒》”无关暴力只关文化

  日前,政协委员李海滨表示,《水浒》这样的电视剧应该禁播,战争题材的电视剧要有所控制,这些都和暴力相关。《水浒》是旧时代的名著,与我们时代不适应。此言论引发极大反响,网友纷纷围观。有网友称其“没文化太可怕”。(3月6日《郑州晚报》)

  政协委员李海滨呼吁禁播《水浒》之类的电视剧,并非没有道理,只是其所列举的禁播理由出现了偏差,未能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事实上,禁播《水浒》,与暴力无关,也与维稳无关,而恰恰与文化有关。换言之,如今翻拍名著成风,不仅浪费了公共资源,而且粗制滥造、不尊重原著,严重误导和歪曲了观众真实的文化需求。可见,该禁播的不仅是一部翻拍的《水浒》。

  勿庸讳言,这几年电视剧掀起了翻拍热,都较着劲儿烧钱“炒现饭”。比如中国的古代四大名著,已分别在荧屏上出现多个版本,观众早就看腻了。但是,电视剧制作者们还没有拍腻,动辄就投资过亿元进行翻拍。其“炒现饭”的理由也惊人的一致:拍出新意。其实,他们所谓的“新意”,就是颠覆历史,篡改原著,融进现代高科技,再加上当今网络流行雷人对白。试想,这样的“新版剧”,能吸引几个观众?

  影视界热衷于翻拍名著“炒现饭”的现象,无非是冲着影视剧热播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企图借此赚得“盆满钵满”。然而,重复的“炒现饭”选题,无益于市场的繁荣与发展,同时对丰富多彩的原创作品推出,造成了极大的阻碍,因而根本没必要挤在这条狭窄的道路上。毕竟现饭就是现饭,无论换了何种华丽的包装,变成何等诱人的名目,也不可能新鲜,吃多了只会让人大倒胃口。可见,翻拍经典,往往换来的却是观众的不买账和质疑。

  特别是,“炒现饭”的现象盛行,充分暴露了文艺界文化创新能力的贫乏,唯商业利益的短视,选题眼光的狭隘,以及规避市场风险意识的缺乏。从鼓励原创、丰富社会机制类型、构筑健康繁荣的文化格局的角度出发,某些热衷于“炒现饭”的艺术创作团队,应当谨慎为之。而从维护观众利益的层面考虑,对于一些已经发出馊味的电视剧,是该下达“禁播令”了。

(来源:光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