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新线“老年游”项目启动 评:不妨慢些游

2014年03月07日15:2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线“老年游”项目启动 评:不妨慢些游

  轨交16号线昨天正式开通试运营,今天早上迎来首个工作日的上班高峰。从16号线昨天的客流来看,老年人尝鲜免费搭乘地铁去旅游,一定程度上造成人满为患,而今天一大早(9时之前)客流还算平稳。而综合以往种种地铁新线开通初期的情况,老年人尝鲜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不妨缓缓再去,不仅可减少拥堵,对老年人自身的安全也更多一层预防。

  昨天是周日,老年卡可全天免费乘坐地铁,再加上16号线沿线有滴水湖、书院镇、惠南镇等多个旅游目的地,尤其是野生动物园,不仅在16号线野生动物园站设有接驳车,还在开通首月对55周岁以上游客实行半价优惠,所以老年乘客纷纷搭乘16号线出行、旅游。

  而今天是工作日,早上7时至9时,老年卡无法免费乘地铁,早高峰客流明显下降,老年乘客更是少。再加上昨天周日只开行站站停的普通车,间隔约20分钟,今天早高峰,普通车与大站车“夹花”开,行车间隔约10分钟。据罗山路区域站长郭俊彦介绍,今天早上客流以上班族为主,高峰时车厢内虽有少数人站立,但已不见昨天那般拥挤。

  地铁运营方预计16号线开通初期客流不高,因此初期列车只有3节车厢,远期随着客流增大,则会变成6节编组。昨天老年人集中出行,令车厢内连站立的地方都不宽裕,而16号线速度是上海所有地铁中最快的(时速普通车60公里,大站车80公里),老年人若全程站着,普通车需50分钟,不仅身体上吃不消,而且还有摔倒的隐患。

  记者昨天体验时,本想下车探访中途站点,但前后左右都是白发苍苍的老年人,担心硬挤会挤倒他们,所以一路直接到终点站滴水湖站。而在滴水湖站,返程的列车一到,老年人和其他旅客挤在一起蜂拥上车,也存在不安全隐患。更令人担心的是,人多拥挤,在自动扶梯上部分老年人险象环生,幸亏身边的年轻乘客帮助搀扶,才化险为夷。

  其实,每次有新的道路、大桥、公交线、地铁线开通时,老年人踊跃尝鲜是普遍现象。例如,轨交11号线开通江苏路至嘉定北(安亭)初期,就有不少老年乘客到嘉定出游;今年11号线二期(江苏路至罗山路)和花桥段分别开通后,又出现了老年乘客集中到嘉定、昆山旅游的热潮。而时间主要集中在新线开通之初,如今这波高峰已过去。记者昨天再次探访11号线时,发现只要不是高峰时段,车厢内都比较空,更适合老年乘客出行。

  由此可见,新线开通之初,老年人最好不要集中出行,缓一缓,过段时间再去,不仅出行体验更好,而且也有利于客运部门组织乘车秩序。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