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宋祖英委员:文化走出去要采取市场化操作(图)

2014年03月10日10: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祖英委员:文化走出去要采取市场化操作(图)

  全国政协委员宋祖英表示文化走出去要遵循市场规律,别让中国团扎堆在金色大厅演出成了“灾难”。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许业周 何龙 摄

  “前几天还有老师跟我说,报纸都在说呢,我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开个唱是开了个坏头。后来我想了想,确实是我开的坏头。”针对某些艺术团体“走出去”泛滥成灾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歌唱家宋祖英在今日的小组讨论有点自嘲地说。她建议文化“走出去”要采取市场化操作,有关部门设定筛选标准,让有一定艺术造诣的艺术团到海外演出。

  近年来,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受到中国艺术团体热捧,各种艺术团甚至自费去演出,请人来捧场,“有人跟我说,因为去的中国人太多了,成了‘灾难’”。艺术走出去、文化走出去,不该是这种蜂拥而至,也不应仅仅体现在金色大厅。”

  根据自己的经验,宋祖英建议,应该从经营模式上“走”:“就像国外的艺术团到中国,是走市场的操作模式,这对我们也很重要,我们不该自己拿着钱去唱,免费请人家来,应该接受市场考验。”同时,宋祖英说,出国表演者的水平应该严格把关,国家应有审核标准:“我们的艺术文化走出去,是要代表国家的、当今艺术的水准。有关部门不知有没有比较好的方法去控制、审批,既能推出文化,又能保证质量。”

  宋祖英说:“要用这种形式走出去,不要自娱自乐。什么都别做‘滥’”。(特派记者 叶志卫 周元春 杨丽萍)

(来源:深圳特区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