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重庆舞龙人梁志春:曾在奥运会开幕式上舞龙

2014年03月10日10:57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舞龙人梁志春:曾在奥运会开幕式上舞龙

为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的表演,梁志春和他的队友集训3个月。

梁志春,参加建国六十周年文艺演出前在天安门广场留影。

  梁志春,48岁,是铜梁县中医院的一名保安。保安梁志春,还有一个身份是舞龙人———他曾经把铜梁的龙舞到了北京的鸟巢、天安门,舞到了法国、澳大利亚、土耳其。

  平淡

  舞龙人是一名保安

  梁志春48岁,是铜梁县中医院的一名保安。

  做保安两年,梁志春和同事们每天在门诊大楼巡逻5次,并在其中15个科室签字,有时候,他们会帮助警方抓在医院行窃的小偷,更多的时候,他们盯着保安室的20几面监控显示屏发呆。间或有人来问路,发烧门诊在哪儿?耳鼻喉科在哪儿?厕所在哪儿?他都要帮忙解答。

  行色匆匆的路人不知道,保安梁志春,其实是一名舞龙人。

  清光绪年间的《铜梁县志·风俗篇》有这样的文字:“上元张灯火,自初八九至十五日,辉煌达旦,并扮演龙灯、狮灯及其他杂剧,喧阗街市,有月逐人、尘随马之观。”———这说的,正是铜梁舞龙的盛况。

  2006年,铜梁龙舞被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天的铜梁,会舞龙的成年男子大约有1000多人,梁志春就是其中一个。

  辉煌

  奥运会开幕式上舞龙

  梁志春会舞龙并不奇怪,在上世纪80年代,铜梁从县城到每个乡镇、每个村,甚至每个企业、工厂都有自己的舞龙队伍,每年的正月初一到十五,是最热闹的日子。

  1984年春节,18岁的梁志春加入了乡里舞龙队。因为身材结实、有力,身高也正合适,1.70米的梁志春被安排舞龙头,“一个龙头有20斤重,没有一身蛮力气是不行的。光有力气也不行,还讲究穿、腾、跃、翻、滚、戏、缠。”

  梁志春舞好了“穿腾跃翻滚戏缠”这七个字,1988年春节,他被选到县城去舞龙,一天有两元钱的补助。梁志春说,那时候,铜梁县城还只有两条正街,他们的舞龙队挨家挨户的讨彩头,得到一包香烟、一块糖,晚上全队的人一起分着吃,一天下来竟也不觉得有多累。

  2004中法文化年,铜梁龙舞被选到法国巴黎表演,梁志春和其他20几个人得到了这个机会。“哪里会想到舞龙能舞到国外去?反正就是兴奋、自豪呗。”梁志春说,“有很多法国的女孩子要跟我合影,只是照片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

  2008年,梁志春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的表演;

  2009年,参加建国六十周年的文艺演出,配合宋祖英演唱的《好日子》;

  2010年,跟随舞龙队伍赴澳大利亚进行文化交流;

  2012年,参加土耳其中国文化年活动,为期26天的演出,走了土耳其的8个城市。

  梁志春说,让他压力最大、最紧张的,是北京奥运会那次,“在北京集中训练了3个月,每天练习七八个小时,早上7点开始,先在400米的跑道上跑3圈,再练习左右挥臂2000次,舞龙1000次。我们100多名队友,几乎每个人手上都磨出了血泡。”

  传承

  希望一代代传下去

  舞龙演出并不是常年有。没有演出的时候,梁志春靠打零工过活,干得最长的是泥水匠。

  1981年初中毕业之后,梁志春做了泥水匠,跟着施工队天南地北的跑。“不太累的时候,就在工地上吹牛,跟工友们讲我去法国巴黎舞龙的事,让他们羡慕。”一直到2008年,老婆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田里的活儿没人干,梁志春就没再做泥水匠了,开始在铜梁县城跑出租车,2012年从土耳其回来又做起了保安。

  像梁志春这样,铜梁的舞龙人都会在没有演出时另谋一份职业,开出租车、跑摩的、木工、搬运工……多是自由职业。也有像刘长江,是高楼镇的副镇长,37岁,他18岁开始舞龙,22岁参加建国五十周年的文艺演出。

  29岁的詹志强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专门开夜班,“别人一般从下午4点开到凌晨1点就不开了,或者打麻将、或者回家睡觉,但我要开到凌晨4点,我还年轻,只要勤快一点,一个月能赚八九千块钱。”

  詹志强平时会接一些商业演出,今年春节期间,他就去了贵州,“舞一天200元钱,管吃管住,十天就是2000元。我也想有一天,像梁老师那样,去北京天安门舞龙!去国外舞龙!”

  但梁志春却有些忧愁,他感叹:“好时光没了,今年48岁,体力不如从前了。”

  2010年上海世博会,梁志春把儿子梁爽带在身边,教他舞龙。梁爽今年22岁,在重庆交通大学读大四,学的是造船专业。上海世博会是他第一次舞龙,今年春节,梁志春又刻意让他参加了几天商演,“得一代一代传下去,不能断。”

  记者 聂莎 摄影报道

(来源:重庆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