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广东梅州4个历史文化名镇(村)晋级“国字号”

2014年03月10日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梅州4个历史文化名镇(村)晋级“国字号”

  中新网梅州3月10日电(杨草原 唐林珍 郑炜梅)记者10日从广东梅州市文化部门获悉,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名单中,梅县松口镇、大埔茶阳镇、三河镇、蕉岭县南磜镇石寨村4个镇(村)入选。至此,梅州已有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

  据了解,梅州此次晋级“国字号”的4个历史文化名镇(村)历史遗存丰厚,保存状况较好,反映了一定时期的传统风貌和地方民族特色,是梅州优秀的建筑文化遗产。

  如梅县松口镇,其是古时岭南四大古镇之一,是一个拥有1200年历史的古镇,保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因地处闽粤要冲,旧时水路发达,松口镇也成为明末清初闽粤赣地区客家人出南洋的首站,烙满海外客家游子刻骨铭心的记忆。目前,松口镇总人口约7万人,而旅居海外的侨胞有8万多人,是中国著名的侨乡。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由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从2003年起共同组织评选,入选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村)后,并不能一劳永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将对已经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的保护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杜绝违反保护规划的建设行为,严格禁止将历史文化资源整体出让给企业用于经营;对保护不力使其历史文化价值受到严重影响的,将依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进行查处。

  梅州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梅州将完善保护规划,落实保护经费,妥善处理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生活条件改善等方面的关系,切实保护好、建设好、管理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