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家称清华简《算表》是“九九”表的扩展与延伸

2014年03月11日10: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称清华简《算表》是“九九”表的扩展与延伸

  作为中国迄今发现最早的实用算具,清华简《算表》引起学术界的关注,有关专家指出,《算表》是一般“九九”表的扩展与延伸,扩展了“九九”表的运算功能。

  在10日举行的清华简《算表》学术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教授冯立昇表示,将清华简《算表》与出土文献中的“九九”表以及《孙子算经》、敦煌算经中的算表联系、分析比较后发现,《算表》是一般“九九”表的扩展与延伸,大大扩展了“九九”表的运算功能。

  冯立昇认为,《算表》应用十进制计数方法,还用到乘法的交换律、乘法对加法的分配律及分数等数学原理和概念,它不仅能直接用于两位数的乘法运算,而且可用于除法运算,并能对分数1/2或含有1/2的分数进行某些运算。《算表》辅以筹算,可用于乘、除、乘方等多种运算的练习,当时可能被用于算学教育和计算训练。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邹大海指出,清华简《算表》是一个比一般“九九”更大、结构严整的算表,可称为大“九九”,而原来的“九九表”可称为小“九九”。大“九九”的发现,证实小“九九”确实早已有之。

  邹大海表示,大“九九”采取表格形式,利用拉绳定位的方式操作,让使用者将乘除化为加减,从部分意义上可以说,它将脑力劳动转化为体力劳动,减轻了记忆和心算的负担。此外,大“九九”利用了清华简的间隙、编绳,再加上辅助的红线,对数据进行分块、定位,结构严整,使用简单。

  “清华简”是指清华大学所藏战国竹简,自2008年7月入藏并开始保护整理,内容多为经、史类典籍,约2500枚。在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科研人员的努力下,自2010年底开始,清华简整理报告每年出版一册。2014年1月出版的第四辑报告将《算表》列入其中,有关专家认为,它是迄今为止最早的中国数学文献实物。(记者 李江涛)

(来源:深圳特区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