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印象派大师莫奈55幅作品展出 展品保价超6亿欧元

2014年03月11日10:20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象派大师莫奈55幅作品展出 展品保价超6亿欧元

阅读中的莫奈 奥古斯特·雷诺阿 1873

  睡莲1903 1897-1926年,莫奈共约画过181幅主题为《睡莲》的作品。1903年这幅画的构图立体,画面是流动的,花朵随流水飘动,直向的垂柳倒影与横向的水塘混为合一,而蓝色的底色似乎比花朵本身的色彩更动人。

  伦敦国会大厦、泰晤士河上的倒影1905 这一系列作品从下午的末段一直画到太阳落山。背光效果将国会大厦的身影变成鬼魅般的旋风,衬以落日的金色装饰,以及光线映在水面上的破碎倒影。

  莫奈来中国了。3月8日起至6月15日,“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在新世界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艺术空间举行。这是中国大陆首次举办莫奈特展,共展出55幅作品,包括莫奈代表作《睡莲》、《日本桥》等40幅真迹,还有12幅雷诺阿等印象派名家作品,以及3件莫奈生前随身用品:眼镜、烟斗、调色板。开展首日,展览引发超过3000人次的观展热潮。7日,本报记者提前赴沪探班这一特展。见习记者郑汝可

  藏品来自莫奈次子捐赠

  《印象·日出》未能成行

  此次莫奈特展,分为“莫奈的朋友”、“莫奈的漫画”、“莫奈的旅行”、“莫奈的花园”、“莫奈的晚年”5大主题,囊括了莫奈艺术生涯各个重要时期的代表作及朋友作品。

  在1号展厅,能够看到雷诺阿、杜朗等其他印象派名家创作的莫奈画像,青年莫奈叼着烟斗,神情优雅。莫奈少年时代的讽刺漫画极其罕见,也在展厅中亮相。

  2号展厅的中心位置,悬挂着3米长的《紫藤》和2米高的《睡莲》。策展人谢定伟介绍,几幅巨幅油画,均是首度来华,代表了莫奈创作的最高水准。2号展厅还有莫奈晚期几乎失明时创作的《日本桥》,花园中的日本桥,仿佛一丛燃烧的火焰。

  莫奈1903年创作的《睡莲》,最为中国观众熟知。此次展览中,这幅画被放在最后作为“压轴”。1米见方的《睡莲》,色彩安静、流动,充满神秘感。

  展览的藏品,均来自法国巴黎马摩丹莫奈美术馆。该馆是全世界典藏莫奈作品最多最丰富的美术馆之一,藏有莫奈作品100多幅,大部分来自莫奈次子米歇尔的捐赠。莫奈代表作《印象·日出》即为该馆藏品。上世纪80年代,《印象·日出》曾被盗后追回。随后,法国政府禁止将其出境展出。

  “这些画大部分收藏在莫奈的私人宅邸,直到他去世后才公开。”马摩丹莫奈美术馆副馆长玛丽安·马蒂厄说,此次来华的作品,均为最具代表性的馆藏。

  展品保价超过6亿欧元

  开展首日排队近3小时

  开展当日,法国驻华大使白林莅临现场。“开展仅一个小时,观展人数就超过1000人。”主办方介绍,展览首日,共有3500名观众入场观展,排队时长普遍在2个小时左右。

  开展之前,“莫奈特展”的网络预售票就接近10万张。为保证观展质量,主办方不得不将每次入场人数控制在300人左右。

  这次特展,举办地选择在位于上海淮海路的新世界上海K11艺术购物中心。“通常人们看画展都会去博物馆、美术馆,但是这一次,他们可以在工作、生活经过的地方看展,这有利于艺术更接近大众。”玛丽安·马蒂厄说。

  “此次展览投保总额超过6亿欧元。”谢定伟说,新世界K11为展览提供了免费场地,还改造了整个艺术购物中心的排水和疏散系统。

  “K11ArtFoundation一直以推动中国当代艺术运动发展为使命,”新世界K11ArtFoundation主席郑志刚说,K11已在中国大陆举办超过38个展览,此次“莫奈特展”期间,还将进行13场“莫奈和印象派”系列讲座活动。

  印象派

  印象派(Impressionism)也叫印象主义,兴起于19世纪60—90年代的法国。

  根据当时最新的光学理论,印象派画家认为,景物在不同的光照条件下有不同的颜色,他们的使命是忠实刻画在变动光照条件下景物的“真实”。印象派的代表画家有马奈、莫奈、雷诺阿、德加、西斯莱、毕沙罗等。

  在印象派之后,塞尚、高更和凡·高都认为绘画不能仅仅模仿自然光中的客观世界,而应该更多地表现画家对客观事物的主观感受,他们合称“后印象主义”三剑客。此后,现代主义的艺术潮流层出不穷,世界艺术形式的大变革开始了。

  陈丹青曾称,印象派是“20世纪所有现代绘画的先驱”。

  (见习记者郑汝可整理)

(来源:长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