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世界最早活字印刷品现存温州博物馆 有力反驳韩国

2014年03月11日11: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最早活字印刷品现存温州博物馆 有力反驳韩国

《佛说观无量寿佛经》

  温州博物馆日前展出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活字印刷品《佛说观无量寿佛经》,有力反驳了韩国在索契冬奥会闭幕式上宣传片中传达的“韩国人发明活字印刷”的说法。

  活字印刷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它经历了从泥活字到金属活字印刷的过程。但韩国学者则一再称金属活字印刷是活字印刷的开端,即韩国人发明了活字印刷。韩国wikitree网站等媒体最近还宣称:世界现存最早的金属活字印刷品是韩国在1239年印刷的《南明泉和尚颂证道歌》。

  据温州博物馆馆长王新宇介绍,这个1965年在温州白象塔发现的《佛说观无量寿佛经》残叶,印刷于1103年,比韩国在1239年印刷的《南明泉和尚颂证道歌》早了一个多世纪。

  温州博物馆原馆长金柏东1987年曾在国家一级学术刊物《文物》上发表《早期活字印刷术的实物见证——温州市白象塔出土北宋佛经残叶介绍》。此后,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钱存训在1990年国际中国科技史会议上发表论文《现存最早的印刷品和雕版略评》,指出经文的活字印刷特征:如个别的字倒置横排情况、“色”字横卧等活字误植,论证此经为“迄今发现存世最早的活字印刷品”,还进一步指出:“如推测这一佛经是用毕昇制作的胶泥活字所印,也极可能。”

  我国著名科技史专家潘吉星还曾到温州博物馆考证实物,并在《中国、韩国与欧洲早期印刷术的比较》等著作中指出《佛说观无量寿佛经》残叶是现存最早的泥活字印刷品,是毕昇活字技术的最早历史见证。

  “韩国人不是第一次争活字印刷发明了。”金柏东说,15年前,在韩国举办的东西方印刷史国际会议上,潘吉星就曾击碎韩国把活字印刷发明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计划。(翟 群)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