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各方筹资800余万元保护山西宋金古建大悲院

2014年03月11日17:06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方筹资800余万元保护山西宋金古建大悲院

  3月10日,记者从曲沃县文物局了解到,自2006年以来,国家、山西省、曲沃县、民间资本先后筹资800余万元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曲沃县曲村镇的宋金古建大悲院进行了修缮和环境治理,预计今年完工后将用作石雕博物馆。

  负责此项工程的曲沃县原文物局局长孙永和介绍说,2006年至2007年,国家投资160余万元对大悲院主体建筑进行了修缮。从2012年开始,又投资677万元对大悲院环境整治进行了规划和建设,其中申请中央资金300万元,省煤炭可持续资金300万元,民间资本赞助30万元,剩余资金由县政府配套。“大悲院内的古代建筑结构、石刻柱础、碑碣、雕梁画栋等具有珍贵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今年对大悲院进行环境整治后,将建成石雕艺术博物馆,并作为晋国博物馆的配套景点供游客参观游览。”

  大悲院为佛教寺院,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大悲院献殿始建于唐大和元年(827年),宋代治平四年 (1067年)重修,金、明、清时期都曾进行过修缮。献殿面阔三间,单檐歇山灰瓦顶,采用中柱,整体梁架、斗拱皆完整地保留了宋、金时期的建筑法式和风格,对于研究中国同时期的建筑有着很高价值。

(来源:山西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